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精神不老 永保年輕

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維基百科)
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維基百科)

文/西如
美國開國元勛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74歲時,在一封信中寫道:「我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衰老。到了70歲,在一條路上直走下去可能會被引向墳墓,於是我停留片刻,轉頭往回走,這樣經過4年,你可能說我66歲。建議年老的朋友們都向我學習,提起精神,保持健康,你們就不會被年齡的重量所壓倒。」他自己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

人到老年,希望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社會各界對老人予以關心和支持,營造一個尊老敬老的美德,無疑是情理中必要的事。而最主要的還是老年人自己要有一顆不怕老、不服老的年輕心境,直率、樂觀,保持生命的活力。

諺云:「哀莫大於心死。」人們感到衰老,並不僅是年齡的增長,而是因為對年齡增長的恐懼。但是一個人如果有良好的精神狀態,不言老、不願老,渾身上下充滿活潑的朝氣,就能延續衰老,增強體力和免疫力,戰勝所有疾病;如感到自己老了,整天悶悶不樂,憂鬱寡歡,愁腸百結,自然會影響身體健康。

法蘭克福的一位退休老年男子,在一家圖書館做了多年門衛。看莘莘學子進進出出,也萌生了自己上學的念頭。於是85歲的他上了大學,90歲成了博士。在百歲生日那天,老博士詼諧地說:「因為有心學習,腦子裡只有開始的印象,沒有結束的感覺,學無止境,也就永遠想不到盡頭;人生有涯,若身心不老,自能永保青春。」◇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