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不敵高房租 港米其林名店收攤

著名阿鴻小吃位於北角的總店將於8月31日結業,有食客在烈日下仍排隊等候一嘗美食。(記者余鋼/攝影)
著名阿鴻小吃位於北角的總店將於8月31日結業,有食客在烈日下仍排隊等候一嘗美食。(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香港北角阿鴻小吃和旺角添好運粵式點心,在2009年,進入「米其林一星餐廳」行列,由於價格大眾化,被封為「全球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廳」,之後年年上榜,名氣日增,門庭若市。

主打傳統粵式點心的添好運位於旺角廣華街總店,常見食客大排長龍。但因為租金高達11萬多港幣,被迫於去年1月結束營業,遷到其他地點。如今,以招牌滷水鵝、蔡瀾撈麵闖名的北角阿鴻小吃,亦因為難挨貴租,8月31日前要結束北角店。

阿鴻小吃已連5年獲《米其林》評為一星級餐飲。《米其林》是評選美食的一本指南。

添好運目前在香港共開了5間分店,新加坡4間,菲律賓1間,上月在台灣新開一店,亦大排長龍,下月在越南開分店。

不過,添好運不準備到大陸開分店,「因為我們的招牌、LOGO、名都給大陸搶先註冊,我們進不去。」「雖然市場大,但大陸很多事情都不走正路,隨時出現估算不到的因素,你都沒有辦法應對,所以不開也罷。」

港店鋪租金冠全球

香港一線店鋪租金貴絕全球,雖然近期自由行遊客減少,令銅鑼灣、旺角、尖沙咀、中環一帶商鋪空置率上升,租金已略有下調,但和幾年前相比,租金已經漲足數倍。

根據房地產服務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數據,第一季度香港店鋪租金比紐約高出25%,約合巴黎類似租金的3倍。紐約和巴黎租金昂貴程度分列全球第二和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