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品牌故事】潘進吉勇敢逐夢 創造水龍頭故鄉

「太極系列」,龍頭展現的柔美線條,搭配流動的水花,讓冰冷的鋼鐵有著東方美學的藝術氣息。 (廠商提供)
「太極系列」,龍頭展現的柔美線條,搭配流動的水花,讓冰冷的鋼鐵有著東方美學的藝術氣息。 (廠商提供)

文/鄧玫玲
近年,台灣建商受豪宅風潮的影響,為突顯豪宅高雅的氣派,無不採用國外進口知名品牌的衛浴設備。然而大部分民眾卻不知道,這些售價昂貴的衛浴,幾乎都是出自台灣本地「頂番婆」生產水龍頭的業者,並不都是從「外國」進口的。

台灣水龍頭故鄉——頂番婆

位處鹿港海隅,偏鄉海濱的頂番婆即是全球水龍頭的生產基地,目前有40多家美國的衛浴廠商委託這裡的水龍頭業者代工。三、四百家小型企業,每年都能創造上百億元的營業佳績。

從小生長在頂番婆聚落的潘進吉,談起他的家族事業,從大哥開始有創業念頭時,他們只是平凡的農家,父親下田耕種,母親到附近工廠上班補貼家用,大哥騎著一輛二手野狼摩托車四處招攬業務的身影,成了頂番婆這鄉里的一則傳奇。

10年前,在沒日沒夜、一成不變的代工生涯中,食品科技出身的潘進吉有了自創品牌的想法,為了這一個單純的理念,潘進吉從一人研發設計小組開始,到現在20人的品牌設計團隊;從玩票性質開始,到目前每年斥資3千萬做品牌研發,這一路走來的艱辛實不足為外人道。 

一手創立的「JUSTIME」品牌的水龍頭達人——潘進吉。(廠商提供)一手創立的「JUSTIME」品牌的水龍頭達人——潘進吉。(廠商提供)

創立自我品牌 面臨強大考驗

「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氣!」潘進吉回憶,以台灣停留在為國際廠商代工的處境,面對歐美生產衛浴設備的百年歷史,要創立自己的品牌談何容易?和那些知名大廠競爭要用多少心力?更何況研發設計的經費非常龐大,幾乎占用所有營收的五成!除了這些強大的競爭壓力,潘進吉在開發自己品牌的過程中,還必須面對更大的考驗,那就是必需放棄許多國外客戶下的訂單,把大部分的精力貫注在研發設計。這份堅持下去的勇氣,讓頂番婆的同行業者既敬佩又惋惜,畢竟代工的營收可是好幾億、幾十億的亮眼商機啊!

以「龍」的造型塑造的水龍頭,簡約流暢的線條讓現代風情與古老傳說結合,充滿東方文化的神祕色彩,與歐美的設計截然不同。(廠商提供)以「龍」的造型塑造的水龍頭,簡約流暢的線條讓現代風情與古老傳說結合,充滿東方文化的神祕色彩,與歐美的設計截然不同。(廠商提供)

相信世間輪迴 堅定努力不懈

願意放棄眼前唾手可得的利益,選擇一條漫長又艱苦的道路,讓潘進吉堅持下去的理由,是他經營多年的領悟:「製作技術不是他追求的唯一目標,信念與意念才是支持他努力不懈地最大動力。」潘進吉相信世間輪迴的道理,如果他這麼努力為他自創的品牌付出那麼多心血,最後還不能獲得成功,那就是他前世或者前前世沒做好,讓他這一世失去這個福分!因此,他沒有怨懟,就是走下去。

他相信一個獨創的新品牌,沒有百年經營的歷程是不會成功的,何況他才剛起步,他一手創立的「JUSTIME」能夠在30年後確立品牌的地位,就是成功了!所以他會周詳地計畫,一步一步踏實地走,把基礎打得穩健之後,再慢慢往高峰攀爬,絕不想一步登天,但最後的頂峰一定會到達。

有著充滿台灣故事的彩色陶磁龍頭,旋轉出水的把手,訴說著台灣昔日生活的純樸風貌。(廠商提供)有著充滿台灣故事的彩色陶磁龍頭,旋轉出水的把手,訴說著台灣昔日生活的純樸風貌。(廠商提供)

JUSTIME榮獲國際設計大獎

如今,JUSTIME設計團隊已在國際獲獎無數,5年來摘下32座國際設計大獎。來自台灣生產的在地衛浴設備當然與眾不同,有著充滿台灣故事的彩色陶磁龍頭,旋轉出水的把手,訴說著台灣昔日生活的純樸風貌;以「龍」的造型塑造的水龍頭,簡約流暢的線條讓現代風情與古老傳說結合,充滿東方文化的神祕色彩,與歐美的設計截然不同;更突出的作品是,以「太極」這古老的修練功法為設計主題的「太極系列」,龍頭展現的柔美線條,搭配流動的水花,讓冰冷的鋼鐵有著東方美學的藝術氣息。

看到這些台灣「巧時代」精心設計的作品,相信每一款設計的理念都能深深打動人心,都是台灣水龍頭的頂尖代表作。潘進吉用他的信念與意念,將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也是台灣未來必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