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品牌故事】永不放棄的研發達人——王翔鴻

王翔鴻獨力研發的 T.A.P感應式水龍頭,獲得創新研發與精品獎。(廠商提供)
王翔鴻獨力研發的 T.A.P感應式水龍頭,獲得創新研發與精品獎。(廠商提供)

文/鄧玫玲
從小生長在水龍頭代工世界的王翔鴻,有著一個品牌研發的感人故事。

不曾擁有高學歷的王翔鴻,謙稱自己不會讀書,眼看父親一直辛苦地在做著沖床代工,頂番婆無數的代工工廠競爭激烈,互相兼併、廝殺的慘烈狀況,王翔鴻決定不做這樣彼此殘害的傻事。別人做的代工他就盡量不去爭搶,他希望自己可以做出更好的產品與別人競爭,自己想更好的東西來做,走一條別人不曾走過的路。

20歲賺人生第一桶金

就在他20歲時,他賺取人生的第一桶金,研發出一款半圓形的水龍頭銅蓋,取代當時大量採用的塑膠材質。那次百萬獲利的商機讓他信心倍增,相信自己可以走研發品牌的這條路,因此勇敢地跨出代工的狹窄世界,往自創品牌的道路大步邁進。所以選擇電子感應水龍頭作為研發的領域,是因為當年親戚買來的一支電子龍頭,造價高昂又沒有任何維修服務。

「那時,一支電子水龍頭要賣2千塊!」王翔鴻回憶,當時他認為電子龍頭這產品,別人能做得出來,他一定也能做得到,而且會做得更好!就因為這一個堅定的信念,讓他全心投入電子感應龍頭的研發。5年來,設計團隊只有4個人,就是他和他家族的成員。因為電子感應龍頭研發設計難度高,除了自己的專業,還要接受工研院和中科院研究人員的指導,一款新產品從設計到成功上市都要1、2年的時間。然而最大的挑戰是市場的認同期很長,王翔鴻淡淡地說:「我在5年內沒有接到任何一張訂單!」

努力研發自有品牌,永不放棄的水龍頭達人王翔鴻。(廠商提供)努力研發自有品牌,永不放棄的水龍頭達人王翔鴻。(廠商提供)

5訂單仍信守初衷

5年?可是漫長的考驗!不斷地推銷自己的品牌,再不斷地修改設計,不斷投入資金,在沒有一張訂單的艱苦日子裡,王翔鴻仍堅持爲他的用戶作完善的服務,絕不讓他的產品成為水龍頭孤兒,就這樣堅持地走著,信守著自己當初的信念,直到接到第一張大訂單時,他幾乎已耗盡所有的資金。

第一張大單是國外的大廠商。這一張訂單讓T.A.P的品牌確立了地位,也讓工廠的業績突然爆量,從此走向獨立品牌的康莊大道。王翔鴻表示,那家廠商老闆告訴他,選擇這個品牌下單的原因是:「從他的臉上看到誠懇與堅持的光彩,雖然知道他的工廠很小,但他們相信王老闆一定能做出高水準的產品。」

王翔鴻獨力研發的 T.A.P感應式水龍頭,取得許多的國際認證。(廠商提供)王翔鴻獨力研發的 T.A.P感應式水龍頭,取得許多的國際認證。(廠商提供)

守信重義 堅持走在正道

「守信重義」這4個字可說是王翔鴻一生行為的準則。在他辦公室牆上的木刻板上,還有一個醒目的「孝」字,想到父親晚年纏綿病榻的痛苦,讓他了悟人生,堅持走在這條傳統的正道上,永不放棄自己的理念,就是他的人生最重大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