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親人多關心少責備 有助釋放壓力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根據一些心理健康的專業研究發現,重大壓力事件對人們的衝擊,會出現包括:驚嚇、失眠、過度警覺、哭泣和注意力無法集中等。而因重大壓力事件所引起的精神官能症,如憂鬱症、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治療上除了藥物治療外,還需要輔以心理治療。

每個人都有其要面對的壓力,當面對壓力時,要妥善放鬆情緒、紓解調適壓力,才能預防壓力症候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王如說,人生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壓力與難以突破的困境,此時要勇於向他人求助,把心事說出來,這是走出困境的第一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說,身為患者的家人或朋友,請給予陪伴與傾聽,並分享自己的感覺,讓患者感受到愛與關心,還要理解患者會選擇逃避的心理,不要催促患者立刻勇敢站起來,因為這需要時間來撫平傷痛。若患者仍走不出來,可以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以提早走出陰霾,恢復原有的生活。

王如提醒,當發現身邊家人或朋友出現情緒、行為上的明顯轉變時,要多關心與支持,少批評與責備。若是持續出現情緒低落、想法悲觀、凡事無興趣、注意力不易集中、食慾減退、睡眠困擾等徵兆時,一定要積極協助其接受進一步專業心理諮詢與精神科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