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單車遊嘉義 閒看日式建築

文、圖/40男
你生活的城市,就在你的身邊,但你不一定了解它,只有回歸簡樸以雙腳踩踏,你才能真正看到它。


嘉義是進出阿里山的重要門戶,地理位置靠山近海,上山避暑或到海邊看海,嘉義市都可以在一小時內車程到達。不想遠行,嘉義公園和植物園裡有參天古木和文化古蹟可以輕鬆閒遊;四百多年歷史的蘭潭,湖濱景緻秀麗,潭水碧波映照翠絕山色,也是來「嘉」必訪美景。

湖光山色 蘭潭

如果說北迴歸線像一根髮桃城」嘉義市舊名柔亮的秀髮串起,髮釵上最亮眼的明珠就是蘭潭。蘭潭位於市區東郊,相傳為荷蘭人所開鑿,嘉義地區重要的蓄水庫和水源重地,因為早年漢人習慣以稱呼蓄水池,舊名紅毛埤。蘭潭水質清澈,風光秀麗,景色怡人,自古即以「蘭潭泛月」成為嘉義八景之一。

單車環潭,是近年來最佳樂活方式晨間陽光初露,山青水盈,輕風吹拂,湖面波光迎風搖曳,單車騎遊環湖公路,周圍山巒環繞公路,帶來青翠綠意,山路蜿蜒間,蟬鳴鳥唱一路伴行,盪著輕風,一個迴彎,水波搖曳的碧水,就在湖濱公路旁迎面而來。

若想如同在地人,在蘭潭輕鬆散步細觀湖岸景色,蘭潭湖濱登山步道,小巧精緻,景致清幽,登高而小蘭潭,在蒼翠林間疏漏處,俯瞰山光水色,桃城美景盡收眼底。

桃城故事 公園雨霽

「美麗的城市,一定有屬於自已的文化故事。」嘉義雖小但建城歷史悠久,歷經清代、日治時代國民政府時期,在嘉義公園裡遺留許多文化古蹟,訴說著桃城的老故事。

嘉義公園建於日治時期1910年,園區依山勢開闢而成,林蔭雅緻、風景幽美。公園建園以來蒼翠林木帶來生命力繁盛,讓「公園雨霽」1成為著名的嘉義八景,也是油畫大師陳澄波戶外寫生主角,畫筆下的「嘉義公園」,曾創下台灣前輩油畫家最高價錄,也間接說明嘉義公園的植物美景。

穿過厚厚林蔭,走在園區一隅的石板長道,石板長道二側滿神社石燈,濃濃和風中帶著一縷歲月滄桑,在悠悠歲月懷想中,走到石板小道盡頭,新穎的射日塔和保留原味的史蹟資料館,新舊對應,融合出獨特的歷史文化美感。

神社本殿因祝融全毀,而後以阿里山神木為意象改建成射日塔,中間高40公尺的「一線天」,是仿效昔日被雷劈開的阿里山神木。而富饒日式建築靜謐美感的史蹟資料館,原是神社附屬的「齋館」、「社務所」。史蹟資料館線條簡潔,以黑瓦斜頂,木為柱,寂靜座落在參天古木裡,我喜歡在綠林環繞的瓦屋下,旁倚大樹,眺望藍天,對著新穎的射日塔,幽靜的宗教建築,承載過往的桃城記憶,在悠悠時間粹練下,散發出滄桑美感,滌人心靈雜思,讓人靜謐安祥。

註:1、嘉義公園向以植物滿的自然景觀著名,「公園雨霽」正是描繪在雨後,園內花草林木欣欣向榮的生命力。

INFO 旅遊資訊

蘭潭、嘉義公園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嘉義交流道下,接縣道159線,轉縣道159甲線後,走小雅路,可達「蘭潭」;走啟明路至公園街,可達「嘉義公園」。
2
、國道3號中埔交流道下,接省道台18線,沿大義路、忠義路、忠義堤防道路至小雅路,可達「蘭潭」;沿大義路、忠義路、彌陀路、啟明路至公園街,可達「嘉義公園」

大眾運輸

1、搭台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嘉義縣公車往大湖方向至「崇仁護校站」下,或市區12路至「嘉大蘭潭校區站」下,可達「蘭潭」;市區2路至「嘉義公園站」下,可達「嘉義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