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高智晟不會因遭酷刑關押而放棄反共理念(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一個階段的鬥爭成功結束,新階段的鬥爭馬上又開始。不是只為一個維權律師被關押呼救,而是為整個中國人的基本人權被踐踏而起義,向中共這個「黑幫政權」宣戰,不能手軟。

要一直鬥到這個沒有人性、無血無淚的政權倒台。這是自2005年起,台灣中央廣播電台「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節目多次訪問高智晟律師,得到的印象。現在他出獄了,我們相信,高律師不會因為被酷刑關押而放棄他的反共理念。

中共於2011年12月16日公布取消緩刑收監沙雅監獄3年後,2014年8月7日是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獲釋日,最新消息是,哥哥高智義確認高智晟已到達烏魯木齊岳父家中。

高智義向德國之聲證實,上午他們已經到達烏魯木齊,他透露高智晟暫時不能接受媒體的採訪:「上午到的,他身體不好,我只能告訴你這麼多。」可以想見,中共公安警察還在一邊監視,高律師還沒有得到真正的自由。

曾經因為揭露江澤民賣國而身陷囹圄的資深傳媒人程翔,要求中共依法「真正釋放」高智晟,「不要拖泥帶水,不要把他釋放了以後又重新放在一種監視居住的狀態,或者是限制自由的狀態。」

事實上,國際社會非常關注高智晟是否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因為「高智晟釋放了以後能不能得到百分之百的自由是測試習近平是不是有決心依法治國的一個指標。」

「依法治國」據說是馬上要召開的十八大四中全會的主題,台灣各界普遍懷疑是不是「打錯字」了,中共一向是「依黨治國」,從來就不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法律放在眼內,中國律師的年檢制度與動不動就被關押毆打,就是中共踐踏憲法與法律最明白的惡行。只要有這個黨存在,「以法治國」就是假的。

程翔稱讚高智晟挺身為法輪功說話,是一個非常勇敢的人,「在全國鎮壓法輪功這個熱浪這麼嚴重的情況下,他還能夠堅持正義,為法輪功辯護,我覺得需要非常大的政治勇氣和道德力量才能夠這樣做。」

程翔說,隨著周永康等迫害法輪功的元凶一一下台,「希望習近平能有魄力停止對法輪功的鎮壓」,「連帶要恢復曾經為法輪功辯護的公民維權律師或者公民律師的名譽」。高智晟律師過去曾經為法輪功辯護才會走進監獄,我希望這種對他的迫害能夠得到徹底的平反。

雖然程翔說出了許多人對中國政局變化情況的期待,可是大家對這個期望都同時感到悲觀,習近平抓捕周永康是為了政治上的惡鬥,兩個人都是「黑幫」中人,就是流氓對流氓的駁火,中間能有多少公平正義?

程翔表示,「我覺得今天當局想通過高智晟出來的時候不再關心政府事務,這種做法非常錯誤,無論如何你對一個囚犯進行肉體上或精神上的酷刑都是非常不道義的。」他說對了「非常不道義」這才是不論是習或周共有的「匪性」。(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