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高智晟不會因遭酷刑關押而放棄反共理念(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不要忘記高智晟律師是怎麼被抓的。早年間高智晟曾獲評中國司法部「十大律師」,是中國最早介入維權案件的律師之一,曾為被侵犯權利的法輪功成員、少數民族和訪民提供法律援助。

2004年至2005年,高智晟三次上書中國人大及「胡溫政權」,抗議當局暴力鎮壓民眾和迫害法輪功練習者。其後高智晟多次遭到北京警方的軟禁及毆打。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被逮捕,同年12月,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

2009年2月,當局將高智晟從家中帶走,直至2010年4月,在國際壓力下,中國當局允許高智晟短暫露面並接受美聯社的採訪,其後再次失蹤。

2011 年1月,在胡錦濤訪美前夕,美聯社對外公布當時的採訪,高智晟在那次會面中向美聯社介紹他在多次被關押期間遭受酷刑的細節,包括被脫光衣服,警察用手槍持續毆打幾天時間,及用牙籤扎生殖器等。

在高智晟失蹤期間,高智晟的家人、國際社會及人權組織等也不斷要求中國政府提供高智晟下落,中國政府一直未做出回應。2011年12月,中國當局終於向高智晟的家人,確定高智晟被關押在新疆沙雅監獄。

現在高律師真的「出獄」了嗎?早前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胡佳等人在出獄後,皆陷入「從小監獄到大監獄的困境」,繼續遭到中國當局的軟禁和嚴密控制,擔憂高智晟也遭此對待,胡佳發出推文:「為了高智晟律師不再被投入這種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設置的人間地獄,請海內外關注他出獄後的每一步情況。」

台灣及國際人權機構、外媒與很多中國人權人士在8月7日獲釋日前,公開發聲表示擔憂高智晟會和胡佳、陳光誠等中國維權人士一樣,在出獄後會遭中國當局嚴密的監控和軟禁,他們呼籲中國政府給予高智晟真正的自由。

這些期待都有可能落空,大家心知肚明,這個世界並沒有忘記高智晟,而且記得每一個中共加諸在他身上的酷刑,不斷的抗議抗議再抗議,才能看到高智晟走出沙雅監獄,可是,他自由了嗎?沒有。

所以鬥爭不會結束,中共政權是個詐騙綁匪集團,他們還想從高律師的真正釋放,謀求一些贖金利益,關心高律師,就是關心所有被迫害中國人,這個力度不能放鬆,要用所有手段繼續給中共壓力。

就如同全世界現在為了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給普亭壓力與制裁一樣,這些惡棍壞胚,不能讓他們逍遙。否則人間真的沒有公道。(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