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Jeep Wrangler 帶你挑戰極地

  (攝影/夏又容)
(攝影/夏又容)

文/夏又容
Jeep Wrangler把那些真正喜歡越野的冒險家從龐大SUV的愛好者中挑出來,帶著他們進入人跡罕至的荒野,享受鮮為人知的壯觀美景。在征服難以想像的困難過程中,同時加強了探索和冒險的意志。

很多人喜歡SUV是因為開膩了四平八穩的城市駕駛,希望尋求一些變化。確實,四輪驅動的SUV很大程度滿足了征服一些非常崎嶇道路的快感,但SUV還不能真正「離開道路」,去Jeep Wrangler能去的地方。

入山前先加油

拿到這款車的那個週末有零星降雨,和幾個剛認識的朋友約好到戴維斯(Davis)湖試車。早晨9點前後陸續有10輛Wrangler來到進山前的油站。按照他們的習慣,不管車裡有多少油,進山前都要加滿。除了我的測試車,一輛嶄新的白色Wrangler Polar外,其他都是經過改裝的野性十足的Rubicon,有人叫它「羅賓漢」倒是挺貼切,綠林豪傑嘛。

在入山前還要做一些準備工作。首先是給輪胎放氣,目的是增加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再就是打開Sway Bar鎖,使車輪更適應犬牙交錯的亂石,同時不至於造成車身過度傾斜。還要鎖上差速鎖,目的是保持四個車輪都能夠傳遞最大的驅動力。

  (攝影/夏又容)
(攝影/夏又容)

Rubicon在方向盤的左下方有兩個控制鍵,可分別控制Sway Bar鎖和差速鎖,只要輕輕一按就完成了上述準備工作。而我的Wrangler Polar在相同的位置上,只有一個差速鎖的按鍵,無法控制Sway Bar。這樣看來,Polar還不能像Rubicon那樣能夠信馬由韁地去挑戰高階的極限越野運動場地。好在戴維斯湖場地的難度只有2級,Polar完全可以輕鬆應付。

 (攝影/夏又容)
(攝影/夏又容)
  (攝影/夏又容)
(攝影/夏又容)

2014 Wrangler Polar的外觀酷似Sahara,一色的車身,硬頂車棚和輪檔,考究而光鮮。實際上Polar基本上保留了Sahara的所有豪華配置,包括電動門鎖和車窗、可加熱的真皮座椅、自動空調,以及GPS導航系統。最明顯的區別是車身上搶眼的極地冰雪圖裝和專門設計的兩個徽章,在冰山背景上面標出了磁南極1千公里以外,位於海拔3,488公尺處的沃斯托克考察站經緯度。這裡曾記錄過地球上有史以來的最低溫度,零下-89.2℃。

Wrangler的動力裝置是一台具世界知名的3.6升 V6引擎,最大馬力285hp和最大35.9kgm的峰值扭力。可選擇六速手動和五速自動變速箱。18英寸的輪圈配上P255/70R18的石橋輪胎,是一個絕非等閒的組合,已可以使Polar前往任何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