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校園鐘聲的迴響】 心境轉變環境

文/阿德
「老師,我媽媽為什麼要離開我?」開學後幾天,阿秀低著頭問我。「妳媽媽雖然離開妳,但是她已經將最好的留給妳了。」我回答。

阿秀是一個漂亮又聰明的孩子,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異。然而她一直很不快樂,並將額頭上的劉海故意蓋住右眼。因為她心中有股難以抒發的怨氣,所以常常在課堂上搗蛋,在校的人際關係也不太好。我知道她這些偏差行為,全是源自她無法走出母親離家的陰影。

看著阿秀,我叫她看看一旁下課後,仍然認真背單字的阿珍,然後對她說:「人總以為自己生活在命運的環境中,其實人大部分生活在自己的心境中。一旦學會正面看問題心境就會改變,心境改變後,環境也會跟著改變。阿珍和妳一樣,從小媽媽就離家出走了。可是她每天總是笑呵呵的,認真學習努力做事,還會幫助別人。這種生活態度讓大家都很喜歡她,所以她總是快快樂樂的。凡事向前看,認真地生活正面的看問題,就不會想起那些不愉快的過去。努力的幫助別人,環境就會變得更和善、更舒適。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試著自己去創造美好的未來。」

阿秀聽完我的話點了點頭。那天後,她開始改變自己,一個月後的早晨,我發現她剪短了頭髮,她那清秀的臉龐露出了靦腆的笑容。看著她的轉變,我知道阿秀已經試著轉變她的心境,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她周遭的生活環境也會跟著改變。◇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