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928檔期 推案量逾3千億天量

文/張育華
儘管各界預期下半年房市走向為「量縮價穩」,然而根據《好房雜誌》調查今年全國928檔期推案量將高達3,035億元,創下同期歷史新高。統計結果顯示,全國指標性重案有50個,其中台北市指標建案有8個、新北市指標建案有16個、桃園地區指標建案有6個、台中市、高雄市指標建案則各有7個。

由於高總價豪宅去化不易,雙北市928檔僅有5個豪宅建案推出,台北市位於內湖區碧湖第一排的「碧湖畔」,開價預估將在每坪150~180萬元之間,預期將創內湖房價的新高。新北市熱門的推案區域,則集中在新莊、土城、淡水及中和一帶,其中土城建案,開價將破60萬元關卡。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以桃園航空城為號召的桃園房市,在投資客大量退場下,928檔推案量出現明顯萎縮的市況,指標性建案僅6個,房市急凍窘境明顯可見,先前各界看好的高鐵特區,也只有1個指標建案推出。

台中市928檔推案量預估有350億元,包括國泰、太子、惠宇、達麗、富宇及聚合發等指標性建商都有重案推出,熱門推案區則分布在七期及市中心的西區與南屯區。

至於高雄市房市,雖然籠罩在氣爆陰霾下,預估仍有250億元的案量會推出,包括百立、永信建、城揚及福懋、隆大等知名建商,將有代表性建案推出,熱門推案區則分布在鳳山及楠梓區。

《好房雜誌》社長倪子仁表示,由於利空消息不斷拋出,加上現階段買氣氛圍不佳,這時候大量推案是否加大供給量與賣壓,加速房價會鬆動?或讓房市雪上加霜?後勢發展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