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臉部潮紅腫脹 竟是玫瑰斑在作怪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一位32歲女性,從事業務工作,經常在外奔波拜訪客戶,每次只要晒過太陽,就會滿臉通紅,常被詢問為何面色潮紅,因而就診希望能改善。另一位37歲男性,平時嗜食麻辣鍋,最近在吃麻辣鍋後,常感覺皮膚灼熱不適因而求診。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這兩位案例的情況,其實都是「玫瑰斑」在作怪。玫瑰斑是一種發生在臉部的皮膚疾病,也常被稱為「酒糟」,會在臉部出現潮紅與腫脹的現象,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的下半部位。估計成人中5~10%患有此疾病,常發生在30歲前後,臉部容易因日晒、熱、興奮引發潮紅,會在臉部中央形成持續性的紅斑,逐漸擴散到臉頰、額頭及下巴。

黃季怡說明,玫瑰斑的發生原因與個人體質、荷爾蒙及臉部血液循環異常有關,當遇到日晒、熱、興奮、吃喝熱的食物或飲料時,雙頰易潮紅,若有服用血管擴張的藥物,或使用皮質類固醇的外用藥,也可能會引發或加重玫瑰斑的症狀,還可能是對多種化妝品敏感而引起。

黃季怡說,玫瑰斑的病程可分為3個時期:

1紅斑血管擴張期:由於日晒、熱、吃辣、藥物、運動、情緒波動等引發,在兩頰或是鼻子周遭,出現泛紅或是細細的微血管擴張血絲,有些人同時還會感到灼熱刺痛。

2丘疹膿皰期:出現紅色丘疹與膿皰。

3增生肉芽腫期;出現紅色結節組織增生,形成局部大小不一的結節,甚至形成酒糟鼻。

治療玫瑰斑,要先找出導致皮膚惡化的因子,對於已出現丘疹膿皰者,需使用口服與外用抗生素治療。如果臉部持續性潮紅與明顯血管擴張,可嘗試雷射、脈衝光等方式來收縮血管,減輕血管擴張。若是已形成酒糟鼻,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者,可考慮開刀或雷射燒除。

黃季怡提醒,玫瑰斑主要是體質所引起,有這種體質者,平時要做好防晒,避免攝取過熱、太辣、含酒精食物,或是處於極熱、極冷的溫度,還有不要過度清潔與使用刺激性洗面皂、化妝品、美容產品,以降低玫瑰斑發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