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餐桌文化──吃出親情吃出愛(6)

嘉義縣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南華大學提供)
嘉義縣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南華大學提供)

文/秦梅
每個人對「幸福家庭」的感受不一樣,嘉義縣大林鎮由於大量年輕人出外打拚,鎮內老人眾多。對孤獨的老人而言,大家一起坐下來吃飯就是莫大幸福,年節的家族聚會雖是短短幾個小時,但他們會高興好久。

大林鎮長黃貞瑜

擔任大林鎮長,黃貞瑜一直思考怎麼把這種幸福的滋味在餐桌擴大呈現,因此舉辦千人早餐會,邀請阿公、阿嬤帶小朋友大家逗陣共享早餐,平常大家各忙各的難得見面,趁此歡聚一堂老少同歡,氣氛非常溫馨熱絡。重點不在吃什麼,而是跟什麼人吃,左鄰右舍聚在一起,吃飯聊天,敦親睦鄰,讓大林鎮充滿人情味。

只要用心,要讓社區和家庭感受幸福滋味其實不難。譬如大林有22個社區,上林社區每個禮拜五固定邀請老人家到庄頭聚餐,讓他們共用廚房,一起下廚料理,展現手藝,坐下來吃吃聊聊,互相關懷,這對老人家很重要,不再覺得日子孤單,每位老人都很期待共食的日子到來,生活有了盼望,心情也就不一樣。

家庭成員心情好,做事就會特別開心,時間也就過得快,否則心情不好度日如年,許多悲劇因此發生。

黃貞瑜希望社區和公部門能在這方面加以推廣,要營造幸福家庭不難,重點在於執行力。只要用心,做出成果,會發現人與人之間,有了真誠的情感交流,那怕吃國民便當、清粥小菜也是人間好滋味。(全文完)◇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