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省電節奏 拿著帳單不心碎

文/蕭軒
現代生活處處離不開電、每個月我們都會收到一封薄薄的、打開卻讓人哭笑不得的電費帳單,為了荷包,也為了地球,本篇介紹幾個簡單方法,幫你節能省錢。

現代生活處處離不開電,為了荷包,也為了地球,本篇建議幾個方法,既保有生活的舒適,省錢又節能。

計算淋浴時間

裝個計時器在浴室吧!我們都以為夏天只是沖涼、冬天不泡澡,就不會用掉太多水,但這樣往往會低估用水量,請以時間作為衡定標準。而且水被加熱,不僅用到水,也會用到電,全家用水量若能減少,代表水費和電費都減少。

做好溫度調控

電熱水器設定溫度,將恆溫器設定在攝氏48度左右,能讓你洗得舒服,又不會太燙。持續一段時間,你會驚訝,這樣能幫你省下許多電。

戒除隱形耗電

聽過「隱形耗電(phantom load)」嗎?電器即使沒有打開,插上插頭也會損耗電力。如果家中有一直插著插頭的電器,如:電視、電腦、手機充電器等,不知不覺中,其實已花掉許多的電。把插頭拔掉,幫你省電。

如果懶得把插頭拔掉,又插回去,買條附有開關的延長線,電器呈關機狀態時,關掉插座的開關,這樣做能阻止電流通過,幫你省電。

不使用就關掉,是個簡單又容易被忽略的省電方法,如:隨手關燈、不讓電腦持續開機。這些用電量很瑣碎,長久來說也很可觀。

家電巧用 輕鬆節能

省電燈泡

省電型螢光燈泡(Compact fluorescent bulbs),可以節省75%的用電,且使用壽命更長。現在還有不同種的省電燈泡可供選擇,如:LED省電燈泡、鹵素燈泡。

空調省電

冬天空調每降低1度,或夏天空調每升高1度,能幫忙節省電費2~3%。改變一下穿著的方式,能大幅提升節源效率。

其他家電

定期清理冰箱和冰箱後方的線圈,灰塵積太多會增加壓縮機的工作量,讓電費大增。挑選新電器時,記得找尋標示「省電裝置」的電器。

隔熱省錢

千萬別小看居家隔熱的省電效用,擁有良好隔熱系統的房子,一年到頭都在幫你維持室內恆溫,以及更重要的──「省電」。

換新窗戶也能加強房子的隔熱效果,新窗戶通常密封良好,能降低空氣的流通,代表溫度越恆定、省更多電。換窗戶不會比隔熱系統便宜,但仍能選擇以定期清理的方式,把舊窗戶和門框都檢查一遍,門窗漏風時,能使用防水橡膠密封圈來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