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灣

房價波動 李同榮:實價課稅大於選舉效應

 (Fotolia)
(Fotolia)

文/張育華
在政策干擾、不動產稅制改革與年底選舉等因素影響,房市觀望和延後購屋氣氛濃厚,最新公布的2014年第二季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六都中有四都已反轉下跌,未來房價到底該怎麼走?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認為政策擬訂是關鍵。

「政策確實會造成房價的衰退現象。最近為了年底的選舉考量,政府大力打房,以前這種短期的停滯現象,其實都是民眾的預測心理,未來實價課稅的影響將大於選舉效應。」李同榮說。

政策影響房價

政院正研擬未來不動產交易所得稅將朝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向變革。李同榮表示,未來通過的政策法案能否到位,將決定房價降幅與影響層面。由於一般民眾對於租稅的了解有限,只知道實價課稅實施後,可能會被課以重稅,擔心房市進而出現售屋潮。

土地方面,李同榮則認為如果土地持有很久,早期的價格與相關合約的資料並未保存,現在的價格又漲很多,所以如果它的獲利是非常大的金額,尤其是大筆的土地,那地主確實是會蠻恐慌。

實價課稅=遺贈稅翻版

李同榮舉例說明,萬一未來實價課稅是課資本利得課稅的方案,可能會到個人所得最高稅率40%,加上5%的富人稅,林林總總可能會達到49%以上。造成資金大量的外逃,甚至大筆標的拋出的重要原因。過去的遺贈稅50%,是非常不合理的稅制,就是因為扣稅太重,如果實價課稅又導入這種情況,無疑是遺贈稅苛政下的翻版。

李同榮期待政府傾聽產業的聲音,不要像奢侈稅貿冒然實施。他說:「奢侈稅剛通過的時候,不是全民都拍拍手嗎?認為居住正義來了。但是到最後發覺,奢侈稅是造成房價高漲的元凶之一。」

奢侈稅100年6月實施到現在,確實也證明房價到目前國泰的房價指數漲52%,100年6月這個實施的點起漲的,這個是事實證明,因為量縮價就絕對上揚嘛,所以這些都是民生產業,尤其是造成700多萬不動產持有者非常大的影響。

房價維持穩定

對於建商在7、8兩月總推案量,初估超過3千億以上,李同榮覺得是正常現象,因為台灣每年推出1兆多的預售案,這是常態之一,第三季推出較多,可能是為了躲避年底選舉干擾,將第四季的案子提早推。李同榮預測,未來除非政府持續打房,否則房價將維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