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久用不換 筷子也會致癌

筷子的使用期通常為3-6個月。(網路圖片)
筷子的使用期通常為3-6個月。(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 牙刷、毛巾要定期更換,其實筷子使用也一樣,需要經常更換。

筷子使用太久誘發肝癌

家用筷子使用頻率高,且長期用水洗滌,很容易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長期將筷子擺放在櫥櫃內,則可能讓筷子變質的幾率提高5倍以上。嚴重發黴的筷子會滋生「黃麴黴素」,可誘發肝癌。

變色的筷子趕緊換

普通筷子在使用到3~6個月時間時,本身的顏色會隨著時間和使用的頻率發生變深或變淺。此外,由於使用的頻率導致筷子表面的可食用漆遭受磨損。只要筷子與購買時相比發生變化,特別是顏色,就需要立即更換。

筷子顏色發生變化,表示材質本身性質發生變化。而造成顏色變化的因素通常就是使用過程中食物、洗滌劑及空氣、餐櫃內殘留物附著而導致。細菌的長期堆積也是顏色變化的主要因素。

在使用筷子時,每天都要觀察一下筷子表面是否附著斑點,特別是黴斑。竹製品與木製品兩種產品是黴斑最喜歡的生存環境,且只要環境不乾燥、物質本身溼度含量達到一定程度,僅需一天時間即可生成。專家建議:一旦發現筷子上面有黴斑,必須第一時間換掉。
  
提醒:如果筷子上出現非竹子或木頭本色的斑點,表示該筷子很可能已經發黴變質,不可繼續使用;筷子顯得潮溼或出現彎曲、變形,則表示已受潮或擱置時間太長,很可能已經過了保質期;聞一聞,如果有明顯的酸味,都是受汙染或過期的標誌,不可繼續使用。
  
此外,每週將筷子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時後,放置在空氣中晾晒乾燥再使用,這樣可以達到消毒的作用,且能有效、便捷地清除筷子內的黴菌。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