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卵巢癌(上)

卵巢癌(123RF)
卵巢癌(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概論

卵巢癌是卵巢組織變異分化的不正常細胞,有能力擴散到其他部位。卵巢癌的診斷可說是困難的,因為早期幾乎沒有什麼症狀,晚期就有症狀了,但為時已晚,包括腹脹、骨盆腔疼痛、脹氣等等,常見轉移地方包括腹腔壁、肺臟、肝臟與淋巴結等。

能夠誘發卵巢癌的可能因子包括停經後的荷爾蒙治療、助孕藥物、抽菸與肥胖等;有10%的卵巢癌有家族群聚現象,如BRCA1 or BRCA2基因突變可增加50%致癌率。絕大部分,95%的卵巢癌都是卵巢上皮癌,這其中包含5種類型,其中又以高度分化的漿液性癌(serous carcinoma)最常見。卵巢上皮癌認為是包圍卵子的細胞變異而來,但有些也可能是從輸卵管上皮變異而來。較少見的卵巢癌包括生殖細胞癌與性腺基質癌(Sex-cord stromal tumor)。確定診斷仍需病理切片,組織的取得需要手術。

早期卵巢癌是有機會治癒的,但卵巢癌很難早期發現。卵巢癌治療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治療後5年存活率在美國的統計資料低於45%,在開發中國家5年存活率就更低了。

在2012年,全世界約有24萬人罹患卵巢癌,約15萬人因卵巢癌去世。卵巢癌發生率在北美與歐洲要比非洲與亞洲高出許多。

症狀

卵巢癌早期想要靠症狀來診斷,可說是死路一條,沒症狀,有也很輕微,要聯想到卵巢癌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但是不幸的是,卵巢癌被診斷出來前,感知的症狀已經好幾個月了,如腹脹、骨盆腔痛、吞嚥困難,小便也會有些症狀,若症狀頻繁出現,之前又沒有如此徵象,實在是要好好考慮問題所在。

其他症狀包括腹腔腫塊、背痛、便祕、疲倦感與一些很特殊徵兆,如陰道異常出血、無法控制的體重下降,腹腔中也可能出現腹水。年紀越大罹癌機率越高,有家族病史者,罹癌機率增加10倍;其他如貧血、腹痛、腹脹、直腸出血、停經後出血、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都能增加卵巢癌診斷機率。

基因

遺傳性乳癌暨卵巢癌症候群(Hereditary breast and ovarian cancer syndrome)主要是因為腫瘤抑制基因 BRCA1/BRCA2 的功能異常。因BRCA1/BRCA2異常所發生的卵巢癌與一般卵巢癌特徵不同,較頻發在年輕女性,比一般患者平均年輕5∼10歲,但存活率比較好,就5年存活率而言,BRCA1 異常的存活率52%,BRCA2 異常的存活率44%,一般卵巢癌卻只有36%。

診斷

診斷卵巢癌的方法可以先看腹腔有沒有腫塊,抽血看CA-125有沒有偏高,做一下經陰道超音波,看看卵巢與子宮,腹腔超音波也需要。真正要確診,一定要手術當時一道取組織送病理化驗,順便看腹腔積液中有沒有癌細胞。

卵巢癌早期很難診斷出來,通常到第三期、四期才診斷出來,因大部分的症狀都非特異性,不容易懷疑卵巢癌。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也要測量,排除懷孕可能性,除此之外,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與乳酸脫氫酶(Lactic dehydrogenase,LDH)也要檢查,尤其在年輕病人,看看是否是惡性生殖細胞腫瘤。

血清CA-125檢查對於卵巢癌的篩檢沒有什麼用,因為敏感性與特異性都很低,但對於卵巢癌的追蹤卻很有用,也可用於鑑別診斷時使用。除超音波外,電腦斷層檢查也是必須的,可直接檢視腫瘤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