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陳蕙如博士專欄】草本醫學談藥食同源

 (123RF)
 (123RF)

文/陳蕙如博士 
在預防醫學的概念中,善用藥食同源的食物,可以調養生息、體質調整、延緩老化、維持體態,防堵三高疾病及癌症發生率。現代人談論未來醫藥,已朝向將生活與飲食融合,是一取代化學性維生素、具營養價值的新生活觀念。

大自然中,人們將吃進身體無毒性的食物變成食品,有毒性的發展成藥物。藥食同源是指藥物和食物間關係密切,且無嚴格界限。吃進這些食物往往在身體上會有特殊表現,又能自然分解,可以成為輔助藥物的補充品。

地球上很多地方,古老的配方常常是護命根源,如常在飯桌出現的大蒜、生薑、檸檬和醋等。歷史會說話,使用在心血管疾病預防,是強效血管暢通劑;使用在防癌領域,就是防癌食品。例如2008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報導表示,大蒜對於腸胃道腫瘤有特殊的防癌效果,東方人入菜常用的薑也是打敗癌症的常勝食物。

藥食同源在中醫臨床治療也常使用,如以薑為藥引有「引藥歸經,增強療效」的作用,炒高麗菜、煮冬瓜湯時,也會放入薑絲或是薑片,平衡高麗菜、冬瓜的寒涼。

對抗細菌、病毒入侵,也可以從飲食做起。最近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另譯:
埃博拉)傳染造成生活恐懼,平日應先強壯自己,飲食再加入可以抵抗病毒入侵細胞,調節免疫細胞活性的中草藥物食品,如魚腥草、白花蛇舌草、白朮、黃耆、甘草、遠志、藿香及薑等,就能啟動自我防護機制和連結白血球防護網,共同抵禦細菌病毒。在食物、醫、藥不分家的狀況下,身體就不怕任何外在壓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