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 傻大姊繞走東京 淺草‧晴空塔

文/慕荷
每年的暑假,總會為自己安排一段輕旅行。這段旅程會有成長的儀式與意義,希冀因此找到生命的核心價值,從中看見自己的幸福,也照見自己的不足。這一次,我選擇以搭地鐵與步行兩種方式,近距離觀察東京生活,每日記錄城市與城市間的文化差異、人情深淺,還有,找回那個澄澈透明的我。

抵達成田機場,我選擇最方便省錢的京成鐵路直達押上,再轉地鐵到淺草。七月的淺草,陽光仍烈豔,旅客卻無畏無懼地在雷門與淺草寺之間賞玩。或許是江戶時代的德川家康將軍把淺草寺定為幕府的祈願所,讓這裡一夕成名,儼然已是江戶文化的繁華縮影。巨大草鞋、雷門燈籠,有其神祕美麗的傳說。而人來人往的「仲見世」是淺草寺的表參道,許多和我一樣的觀光客都擠聚在這裡,看些有趣的店鋪,賣些傳統的人形燒、文物紀念品。

繞完香火鼎盛的觀音寺,我看見寺前圍著一排人力車隊,車夫個個皮膚黝黑,有著陽光般的元氣笑容。據搭乘的友人說過,他們會用簡單的日語,細心地向搭乘者介紹淺草周邊地區的人文、景觀與淺草小故事,也是挺有趣難得的體驗。

沁涼晚風 簡單幸福

傍晚,我們先到淺草文化觀光中心的8樓展望台,望著被金陽照耀著的晴空塔。採用日本傳統「五重塔」概念來設計的建築體,真是絢麗迷人,難怪成為東京人最喜歡的新地標「天空樹」。接著,我們再沿著愛吾妻橋步行到晴空塔,沁涼的晚風徐徐拂來,甚是悠閒怡然。步道上有些日本小孩追逐嬉戲著,天真爛漫的笑靨晃入我的眼簾,讓我也感染這份簡單的幸福氣息。

東京閃亮 穿越時空

漫步約20分鐘來到晴空塔,搭乘高速電梯直上350公尺的展望台看夜景。登高望遠鳥瞰車水馬龍、熱鬧非凡的城市,是十分特別的體驗。閃閃發亮的東京都市,在五彩繽紛的燈海點綴下,真是風情萬種的奇美。展望台有一處擺放著江戶一目圖屏風,這幅複製仿圖是描摹江戶時代街道圖。1809年的畫師沒有晴空塔可登,憑恃著自己的想像與行旅,留下這幅古今輝映的好畫,讓我們可以超越時空的藩籬,看到不同的時期的東京。

夜深了,腳步繼續悠閒地前進著,走回飯店的路上,心越來越自由、人也越來越輕鬆!該忘記的悲歡離合,請輕風揚起時,替我帶走吧!我相信,明天晨起時,下一站,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