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從高雄氣爆事件 談防微慎始的生活態度

 (123RF)
 (123RF)

文/李順理
日前高雄發生的大氣爆,造成嚴重死傷,令社會感到震驚與哀痛。災難過後,除了積極救治傷患並進行重建之外,如何避免重蹈覆轍也引起各界重視。

這次工安意外可歸咎於一連串輕忽與大意。就遠因而言,榮化長期漠視管線維修,市府單位無法有效管理箱涵管線,都是造成管線腐鏽、丙烯外洩的原因。就近因而言,榮化在壓力失常的情況下,卻持續供料造成丙烯大量外洩。再加上政府單位在接獲通報後,無有效及時處理,這一連串輕忽與大意終究釀成大禍。如果各單位都能防微慎始、注意細節,就可避免災難發生。從這次事件可以讓人體悟到,培養孩子防微慎始生活態度的重要性。

古人智慧 防微慎始

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方孝孺,在〈指喻〉一文就提到防微慎始的重要。他說,浙江的鄭君,拇指長了小疹子,起初他不在意,過了三天,疹子腫得像錢幣一般大,他沒處理,又過了三天,大拇指腫得如手握,全身無處不疼痛。鄭君才去找醫生診治。醫生看了之後驚訝地說:「這是疾病出現在手指卻會禍及全身,如不趕快治療,將傷害到生命。」

方孝孺在文中提到「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當其易也,惜旦夕之力,忽之而不顧;及其既成也,積歲月,疲思慮,而僅克之,如此指者多矣!」他認為,天下的事故,通常發生在細微,最後卻造成莫大的禍患。最初輕忽大意,最後卻演變成無法處理的地步。人們在事情容易處理時,常輕忽不防範,等到禍患形成了,才以很大的精力克服禍患。我們從高雄的這次氣爆事件中,就可深刻體會到防微慎始的重要性。災害的發生是各方所不願見到的事情,但,一連串的疏忽與大意就讓它發生了。

及時修正 免釀大錯

古人說:「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無論是學習、創業或是道德修養,人的一切都是由細節累積而成。細節能累積成功,細節也會導致失敗。《韓非子·喻老》提到「千丈之堤,潰於蟻穴,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哪怕是一點小火星也可以燒毀整個屋子。發現小錯誤如不及時修正,終將釀成無法彌補的大錯。因為「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因此人的一思一念都很重要。人必須要隨時隨地保持正確的念頭,並勇於接受別人的批評自我反省,發現錯誤時就要及時改正,才能避免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希望各界能由這次氣爆中記取教訓,避免如此痛心的憾事再度發生。我們也應該從小培養孩子防微慎始的精神,讓孩子在為人處世各方面都小心謹慎、防患未然,這樣才不會因細小的疏忽造成巨大的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