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反白皮書 港律師會通過林新強不信任案

代表9千多名事務律師的香港律師會8月14日晚歷史性通過三項動議,重申捍衛司法獨立,圖為提出三個動議的任建峰(中)三人小組。(記者潘在殊/攝影)
代表9千多名事務律師的香港律師會8月14日晚歷史性通過三項動議,重申捍衛司法獨立,圖為提出三個動議的任建峰(中)三人小組。(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中共加劇干預香港,司法獨立成為守護香港核心價值的重要防線。代表香港9千多名事務律師的香港律師會,8月14日晚歷史性通過三項動議:不信任發表親共言論的會長林新強和要求林撤回支持中共國新辦白皮書的言論、要求律師會就白皮書再發聲明、強調捍衞法治和司法獨立。這是繼1,800人黑衣靜默遊行捍衛司法獨立後,香港法律界再一次發出抗共、拒共的強烈呼聲。

中共國新辦6月發表白皮書衝擊「一國兩制」,要求法官「愛國」(愛黨),香港大律師公會兩次發聲明強硬反駁,重申捍衛香港法治。

但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卻公開支持白皮書及發表愛黨言論,引發律師會20年來首次由會員聯署要求針對會長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向林新強提出不信任動議,最終2,392票贊成、1,478票反對,以914票之差通過動議。

中共出動龐大機器施壓律師

特別會員大會8月14日下午6時多在灣仔修頓體育館舉行以閉門形式進行。由於中共發動強大壓力施壓動員,會前動議提出人任建峰憂心通過機會不大。

然而,特別會員大會投票決議,在14日約10時完成。共有近4千人投票,三項動議分別以2,747票對1,186票、2,574票對1,367票,2,392票對1,478票獲通過。

提出動議的任建峰三人非常激動,眼泛淚光,直言出乎意料,他對香港仍有立場堅定的律師感到欣慰,同時亦要繼續保持警覺。

他認為會長林新強應辭職,呼籲律師會應尊重今次結果,並發表反駁國務院白皮書的言論,以捍衛司法獨立,同時要求林新強辭去會長一職。

被通過不信任動議的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則稱,投票是律師會內部事務,不想多作回應。又說擔心回應太多,會影響律師會的團結,因此不會講太多事。被問到是否會辭職,他沒有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