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設石化專區 杜紫軍盼安全、經濟、就業3贏

台聯立委葉津鈴(右)1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仁大工業石化區遷廠;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左)表示,將再和高市府磋商,仁大遷廠最快2017年動工。(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聯立委葉津鈴(右)1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仁大工業石化區遷廠;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左)表示,將再和高市府磋商,仁大遷廠最快2017年動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吳旻洲/台北報導】 台灣石化產業的發展備受關注,未來是否設立石化專區?新任經濟部長杜紫軍15日表示,這需要長期規劃,現階段仍以石化管線的清查、檢測為主,等確認管線安全後,把北高雄的石化產業,集中至適當地點,但具體做法,仍須與高雄市政府進一步討論。

杜紫軍強調,政府會嘗試找尋對當地公共安全、經濟發展、就業機會等3方面都有利的方式,再與高雄市政府討論石化專區的問題,將現有位於北高雄的石化產業找尋適當地點集中,並靠近原料供應端,是重要的思考方向。

是否會考慮在第3港區設立石化專區,杜紫軍表示,目前仍在構想階段,由於牽涉未來港區規劃情形,以及地方政府的想法,會將與高雄市政府充分討論,有共識後再來進行相關細節的討論。

有媒體報導,相關部會研擬斥資至少新台幣500億元,在高雄市第3港區填海400餘公頃建立石化專區,將高雄地區的石化廠商全數遷入,最快2017年可望進駐。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本週已聽取經濟部報告有關高雄市設立石化專區,但希望規劃再詳盡一點及聽聽高雄的聲音,未有任何裁示,下週三將再請經濟部進一步報告細節,屆時會再討論相關規劃。

經部:五輕明年關廠 仁大遷場再等3年

高雄氣爆事件後,高雄的石化管線問題引發各界爭議,台聯立委葉津鈴15日要求,經濟部應兌現2015年中油五輕關廠的承諾,並應將仁大工業區的石化產業及管線也一併遷移至其他石化區。對此,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後勁五輕廠可依原計畫2015年關廠,至於仁大工業區遷移,則需按南星計畫時程,經濟部將再和高市府磋商,最快2017年動工。

葉津鈴表示,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曾於1990年承諾五輕將於2015年關廠;而設備老舊危險的仁大工業區,前經濟部長江丙坤也於1993年承諾遷廠。她希望經濟部能兌現中油五輕關廠承諾,並一併將仁大工業區遷移至其他石化區專區,還給高雄市民安全生活空間。

對此,呂正華回應,因中油在林園的新三輕已開工,可補充乙烯原料的供應,因此五輕應可照時程在2015年關廠。至於仁大工業區,呂正華則表示,目前行政院正規劃南星計畫,填海造陸新設石化專區,但還要跟高雄市政府討論才能定案,最快2017年可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