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拒俄援 俄車隊暫停邊境

俄羅斯人道救援14日抵達烏克蘭羅斯托夫地區。(AFP)
俄羅斯人道救援14日抵達烏克蘭羅斯托夫地區。(AFP)

【記者唐喜梅/編譯】俄羅斯近300輛卡車人道救援車隊14日抵達俄烏邊界,停留在距反政府武裝控制的伊茲伐里內(Izvaryne)通道8公里處。據當地媒體報導,載約2千噸救援物資的俄羅斯車隊暫停於俄烏邊境,車隊人員各自搭建帳篷紮營。烏克蘭政府已警告,不准俄羅斯車隊進入烏克蘭。

嚴防假救援 真入侵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4日則對烏克蘭說,俄羅斯車隊應該由烏克蘭政府軍和分裂主義部隊共同看管監督。

莫斯科最初通知,車隊駛向哈爾科夫地區,但14日又宣布向南駛往羅斯托夫,該地有100多公里長邊境令烏克蘭難以掌控。

烏克蘭政府和歐美擔心,俄羅斯會利用車隊作為特洛伊木馬(挾帶軍備和武裝部隊)和進行軍事干預。

烏軍強攻下叛軍節節敗退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李森科14日說,上週出現了大量穿制服的男子從俄羅斯越界進入親俄武裝控制地區。這些人是通過俄羅斯古科夫通道進入烏境的。

俄羅斯卡車隊駛向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它是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城市之一。當地採訪記者經常發現有軍事裝備,包括坦克前往烏俄邊界的伊茲伐里內邊境通道。當地居民也說,最近幾個月這種狀況經常出現。

俄羅斯總統普亭14日在克里米亞宣稱,俄國將盡一切努力盡快結束在烏克蘭的衝突。在此同時,頓內茨及盧甘斯克14日持續遭到猛烈砲火攻擊,烏克蘭再度攻占一城,頓內茨一名叛軍將領波洛托夫辭職,這是一週內第三位辭職的高階叛軍將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