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售車新概念:喝咖啡買賓士

這是戴姆勒公司的新車展示門市?看上去與咖啡店沒有甚麼兩樣。(戴姆勒公司提供)
這是戴姆勒公司的新車展示門市?看上去與咖啡店沒有甚麼兩樣。(戴姆勒公司提供)

【記者穆華/德國報導】想買汽車可以去哪裡買?汽車門市?上網?都沒錯。不過也許還有其他途徑,說不定逛街歇腳喝咖啡的時候,也能順手買一輛車。在德國漢堡市中心就有這樣一家特殊的「咖啡店」,客人去喝一次咖啡就知道了。

走進咖啡店,伴著音樂享受咖啡和蛋糕,這家看起來與一般咖啡店沒有什麼兩樣的店鋪卻另有用意,這是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的汽車銷售店「Mercedes me」。這裡沒有各式各樣的汽車,沒有銷售員與顧客攀談的商業氣氛,但人們卻可以在這裡購買汽車。人們逛街累了,喝上一杯咖啡的時候,可能就對購買汽車動了心。戴姆勒公司旨在輕鬆隨意的氣氛中與人們接觸,利用現代化的售車方式吸引更多年輕新顧客。據戴姆勒稱,這家「Mercedes me」是全球第一家這種汽車銷售門市。

從喝咖啡開始的購車體驗

「Mercedes me」就在漢堡市中心Ballindamm大街的一棟老式大樓中,它是集餐飲、休閒、諮詢服務等於一體的新概念經銷店。店內總面積約有550平方公尺(約166.3坪),內部的裝飾是現代簡約風格,和一般的咖啡店差不多。最中心的大廳就是沙龍、餐飲區,大約350平方公尺(約106坪)。牆上有巨幅的裝飾畫,吧檯上擺著各式飲品、甜點和沙拉等。這裡既可以展示梅塞德斯-賓士(Mercedes-Benz)的新車型,也可以舉辦各種音樂、文化、休閒活動。

在店內的工作區,顧客可以了解汽車車型、產品和服務等事項。與傳統車行不同,這裡的汽車主要是通過屏幕虛擬展示。在店內的牆上還有一處大屏幕,在舉辦沙龍或者各種活動時都可以方便地進行全方位介紹。顧客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組裝」一輛汽車,包括車型、配置和顏色等。如果想直觀地感受一下實物,還有各種各樣的汽車材料樣品。附近的停車場裡有幾輛汽車隨時可供試駕。店裡的工作人員不會纏著顧客介紹汽車,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感興趣的車型,可以在會客房間裡私下進行單獨的諮詢,或者可以預約試駕。對於商家而言,這是顧客購車的良好開始。

賓士汽車的銷售主管凱倫紐斯(Ola Källenius)表示,在汽車行業,現在不僅是要有正確的產品,還要有各種形式的補充服務。「Mercedes me」店就是一種和顧客接觸、攀談的推銷方式,不是像普通車商那樣的直接銷售,而是為顧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虛實結合吸引年輕客群

在德國汽車市場激烈的競爭中,戴姆勒公司希望贏得更多的新客戶,這種另類售車方式的目的之一是吸引年輕人。因為戴姆勒公司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顧客群年齡偏大。據統計,該公司某些車型的購買者平均年齡大約是55歲。在德國,賓士汽車似乎都成了老年人喜歡的汽車品牌。「Mercedes me」的現代化硬體設施,不定期舉辦的聚會、音樂會等活動是吸引年輕人的最好辦法之一。

其實在售車市場上的競爭一直就沒有間斷過,在戴姆勒這個「Mercedes me」開張前,奧迪汽車在柏林市中心已經開設了一家「奧迪城市」。這是一個數位化展廳,它主要為顧客提供數位化產品演示,如果顧客在這裡找到了滿意的汽車,可以馬上預定,奧迪汽車還打算在其他地方開設這樣的虛擬展廳。這種新穎的銷售方式與戴姆勒的「Mercedes me」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種虛實結合的售車方式可以讓每個顧客看到自己鍾愛的獨一無二的車款,讓人更容易下決定,也許就是未來銷售領域的發展方向。

為了加強競爭力,戴姆勒計畫在2020年前投資15億歐元(約新台幣602億元)改建其位於Sindelfingen的工廠。該集團首席執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表示,計畫到2020年超過其德國的老對手寶馬和奧迪公司,實現10%的利潤。

戴姆勒在漢堡開設「Mercedes me」也是公司發展計畫之一。如果未來人們在其他城市也看到「Mercedes me」,這並不奇怪。因為戴姆勒打算,到2020年全球將設立約20家這樣的銷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