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2年國教達共識 一試兩用先特後免

教育部長吳思華(中)17日邀集台北市長郝龍斌(左)等縣市首長對談12年國教。吳思華表示,特招維持與否 ,尊重各區決定;至於會考成績如何使用,還需研究。(中央社)
教育部長吳思華(中)17日邀集台北市長郝龍斌(左)等縣市首長對談12年國教。吳思華表示,特招維持與否 ,尊重各區決定;至於會考成績如何使用,還需研究。(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黃玉燕/連線報導】12年國教爭議不斷,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接連砲轟中央,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特招維持與否,尊重各區決定,特招、免試分發作業順序則授權地方「因地制宜」;至於會考成績如何使用,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吳思華強調,視各地所提出的方案,才能決定是否同意。

教育部17日與各縣市首長、教育局處長開會,討論修正12年國教入學制度,會後吳思華提到,與各招生區達成3共識,包含明(2015)年維持特色招生,各區可視需求辦理;會考成績在特招中該如何使用,教育部有甲、乙、丙3方案,由各區帶回研究,並盡快確定;由於今年分發時程太長、缺額與未就位等問題,授權各區安排。

教育部表態,將尊重地方分發「先特後免」權限,至於會考成績如何用在特招,教育部認為,應將會考作為門檻再加考科目,加權項目可依照各區特招需求制訂。

台北市長郝龍斌提到,北市強調的「一試兩用」後續怎麼做,教育部、北北基與台中市各有看法,不過差異不大,將會回去徵詢各方意見。未來「一試兩用」,只會考一次試;再來「同時登記」,考生可雙邊登記,在分發部分則採用「先特後免」,也就是特招分發完畢後,再進行免試分發。他舉出,台中市主張會考之外可使用小論文等科目加權計分,台北市則希望增加標示,或取英聽、數學非選擇題作為分發依據。

台中重申一試兩用 特免同步

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重申,中投區主張「一試兩用」、「特免同步」,「特招先放榜、免試再放榜」。

「教育制度不可以傷害任何孩子!」吳榕峯強調,低分群及高分群學生全都要照顧,而今年教育制度引起風波就是因無法照顧所有學生;他提出「一試兩用」訴求,以一次會考成績作為免試入學依據及特招門檻,其中免試入學不應採計志願序,至於特色招生則尊重各校需求採加權計分或加考科目,但加考科目原則上不超過3科,學生會考成績滿足門檻即可報名參加,滿足小眾學生求學需求。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認為,特招有存在必要,但外界多在「先特後免」、「先免後特」等名詞上著墨;他說,只要免試、特招同步進行就可解決這個問題。

北市:無違法問題

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明年北市依舊維持特色招生管道,現在只是討論配套分發流程,皆屬於技術面問題。今年最大問題,在於一次免試因特招學生在一免占缺、放棄,造成缺額及未就位問題,影響到大多數學生權益,因此讓特招先分發,之後再進行大規模免試入學,不用再二免以及重蹈北市公立學校續招等問題。她強調,這部分並沒有違反《高級中等教育法》第38條。

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建議,放榜時由特招先放榜,確認名單後再由免試放榜,僅需一次作業即可完成,不但符合法源依據,也可避免二免、三免等冗長流程。

家長:國教失敗 教師:開倒車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談到,《高級中等教育法》第38條明確規定,就是要「先免後特」,若是教育部允許北市要求,就是「教育部帶頭違法」,若是施壓就可以罔顧多數權益,不如直接宣告總統馬英九的12年國教失敗。吳福濱呼籲,一切要依法辦理,法律都是台北市在解釋,從過去總是要另外搞一套,「請問台北市是獨立了嗎?」

針對一試兩用部分,吳福濱說,特招其精神在於針對特殊學術傾向孩子,本來就必須與會考題目有所區別,會考要檢核國中3年教學成果,並用於補救教學之用,這兩者本身是不同屬性,現在卻要利用會考來作為門檻,等於是假特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說,12年國教是要適性揚才,改變過去只考慮少數菁英的弊病,現在教育部同意分發先特後免,等於開倒車。

教長:盼一次分發定位

17日晚間吳思華再度強調,並沒有說允許北市「先特後免」,未來一定是維持「先免後特」,並一次分發定位;不過北市若是沒有把考試放在會考之前,而是在執行分發過程裡,讓兩邊學生一起在系統裡分發,在這前提措施之下,或許可以。吳思華說,若同樣能達一次定位的目的,這樣的權宜之計或許可行,不過還要等北市具體做法出來後才能討論。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則表示,教育部能尊重地方,讓地方因地制宜,對這樣開明的決定表示支持,國教盟支持一試兩用,但希望不要做太大幅度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