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透視中國

高層激鬥 習近平再示軍權

⊙夏小強
7月29日,中共官方宣布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到8月17日為止,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表態「擁護」處理周永康。除此之外,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近日再度要求軍隊武警,「要堅決擁護審查周永康及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決定」。

同時,習近平16日晚出席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並宣布運動會開幕。報導中列舉出席開幕式的中方高官還有「王滬寧、劉延東、孟建柱、栗戰書、嚴雋琪、楊潔篪、郭聲琨、劉曉峰和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9人名單中,特別點出房峰輝的中央軍委委員身分。習近平此前國內出訪,常有軍委副主席隨行,此次卻帶總參謀長房峰輝到南京,因而受到外界關注。共軍總參謀部相當於軍中的中樞神經,負責組織及領導全國武裝力量的建設,指揮全國武裝力量的行動。中央軍委有關軍隊的調動指揮都是通過總參來執行。

房峰輝是胡錦濤一手提拔的心腹將領。2012年3月19日,房峰輝作為北京軍區司令員配合胡錦濤調動38軍進入北京,平定了周永康企圖發動的政變。2012年10月,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房出任共軍總參謀長。

在中共黨史的高層政治博奕中,能否掌控軍權是決定勝負結果的重要因素。2002年11月13日,在中共十六大主席團常委第四次會議上,被江澤民許願擔任下屆國防部長的張萬年,突然站起來用非常強硬的態度發難,提出了由20名全部為軍人主席團成員連署的「特別動議」,建議江澤民留任新屆中央軍委主席。這起突然襲擊,是一次有部署、有預謀的、由軍人出面、江澤民在背後策劃授意張萬年等搞的不流血軍事政變。

這場軍事政變的結果就是江澤民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繼續掌握軍權,開始了胡溫十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執政時代。但是風水輪流轉,如今,江澤民與當時的胡錦濤一樣,開始品嘗失去軍權後的苦果了。

以上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的高調發聲,以及總參謀長房峰輝的隨行習近平,應該是習向外界展示軍權在握,同時用軍權威懾江澤民等政治對手。結合連日來國際主流媒體《紐約時報》發表習近平針對江澤民的報導,以及中央紀檢巡視組進駐上海、江澤民二子江綿康醜聞被媒體曝光等信息,習近平不斷展示軍權、反腐逼近江澤民的局勢發展下,中國政局面臨劇變。或許,一場兵不血刃的逮捕江澤民的大戲正在醞釀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