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點評中國

逾半年行蹤成謎 前常委羅幹怎麼了?

⊙周曉輝
8月15日,海外「清算江澤民迫害法輪大法國際組織」在大紀元網站刊登了〈迫害法輪功元凶羅幹罪狀公告〉,內中詳細列舉了原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幹,為竊取中共領導人的高位,如何處心積慮、殘酷地迫害法輪功的罪行。可以說,羅幹是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台前幕後的心腹同謀,是對法輪功所有迫害步驟、形式、手段的陰謀製造者,也是江澤民最凶殘毒辣的打手、幫凶。正因為如此,羅幹被多個國家的法輪功學員以「酷刑罪」、「反人類罪」、「群體滅絕罪」起訴。

與中共以及其他江派退休高幹相比,羅幹似乎生活得很低調。此前網路上曾有文章列舉了中共離退休領導人通常所做的幾件事:一是著書立說;二是高校講學;三是任職基金會,從事慈善;四是回鄉務農;五是反腐,而職位越高,選擇做第一件事的越多。原因不外乎是或為自己樹碑立傳,或澄清某些「事實」,或撇清罪責等。

據報,14大以來,共有19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後退休,除了在18大退下來的7名常委,以及羅幹和死去的原國務院副總理黃菊外,其餘10人均已有書籍公開出版。羅幹為什麼不著書立傳?估計其自己也知道,自己這輩子幹了太多見不得光的惡事,尤其在迫害法輪功上,更是罪惡滔天,身負累累血債,這些自然是不能說,也不能寫。

那麼,在2012年2月王立軍引發中共高層博弈後迄今為止,羅幹在幹什麼?

從2013年10月到今日為止,關於羅幹行蹤的報導已基本查詢不到,而在此期間發生的主管迫害法輪功的中央「610」辦公室頭目李東生落馬、周永康被抓並被公開立案審查、徐才厚被拋出、曾慶紅傳被祕密關押、習近平頻頻釋放打江澤民的信號等事件,一定都在衝擊著羅幹,讓其驚懼不已。

前段時間百度露出羅幹活摘器官和其他的醜聞,羅逾半年不露面,是否也已經被內控或祕密抓捕?如果不是,如何逃避懲罰應是其當務之急,而逃往國外也許是其唯一的選擇。

一個問題是羅幹是否逃到了國外?今年4月《大紀元》援引中共官場一名高級官員的消息報導說,羅幹家族在祕魯山區擁有帶私人武裝的祕密莊園,並在當地投資開採銅礦。這應該是羅幹為自己和家人安排的後路。根據羅幹此前公開活動的軌跡,至少在2013年10月前,其還應在中國大陸。之後,其在哪裡還是個謎,或許還在大陸,或許逃往了國外。

不過,羅幹要想成功逃出國門,還是有一定難度的。據香港媒體報導,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為組長的「打貪防外逃」小組於2012年底成立,自2012年12月3日凌晨起,大陸32個進出航空站、港口、邊境口岸都由中紀委、中辦、國辦、公安部、武警、特警部隊進駐把關。12月5日晚,有關省市通報:被列為內控名單的4,330名中共黨政、國家部門官員、國有企業高級管理層有近30名報「失蹤」。在被列為內控、防外逃名單中,有22名省部一級官員、275名副省部一級官員、1,280多名地廳司局一級官員。以羅幹的級別和派系,在內控名單上也並不令人意外。

但百密也會一疏,也有消息稱,羅幹或許已逃到了南美。如果是逃到了秘魯的莊園,由於中國和祕魯早已簽訂了雙邊引渡條約,羅幹被引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由於其在多國被起訴,一些國家也與祕魯簽訂了引渡條約,羅幹的處境也不妙。從這一點上考慮,羅幹在國外也並不安全,就像那些逃到南美的納粹一樣,遲早會被捉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