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堅信丈夫從戰場歸來 英國夫妻生死相隨76載

年輕時的浪漫激情,如煙花般短暫。而一世婚姻應是細水長流,患難與共,不離不棄。(Fotolia)
年輕時的浪漫激情,如煙花般短暫。而一世婚姻應是細水長流,患難與共,不離不棄。(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不管歲月多寂寥,世事變換多少,古往今來,「白頭偕老、相濡以沫」一直是新娘新郎在婚禮上的誓言。年輕時的浪漫激情,如煙花般短暫。而一世婚姻應是細水長流,患難與共,不離不棄。一個現實版的愛情故事感動著人們,一對結婚76年的英國夫婦,在結婚紀念日那天,101歲的丈夫去世了,14個小時後,97歲的妻子也離世了。他們的女兒說,媽媽的心碎了。

據《每日郵報》報導,克利福•德哈特蘭(Clifford Hartland)和馬喬麗(Marjorie)第一次見面就墜入愛河,1938年,他們結了婚。7月29日,在馬喬麗恢復健康出院後不久,101歲的克利福便去世了,他們的女兒克里斯蒂娜說:「爸爸一直在他們共度時光的房間裏,等媽媽回來。」

克里斯蒂娜表示,後來,媽媽只是不停地說,「我不能沒有他。」那天晚上凌晨1點,馬喬麗也追隨丈夫而去。

女兒克里斯蒂娜說:「這是一個完美的愛情故事。他們走了,我很難過。但也為他們感到高興,他們從來沒有真正有過沒有彼此的生活。」

堅信丈夫終會從戰場歸來

1938年,克利福和馬喬麗在英國加的夫結婚,但好景不長,作為皇家海岸炮兵團第7軍團的砲手,克利福於1941年10月1日,被派往新加坡。後來,他作為4名倖存者之一,成為戰爭俘虜,被迫去修築臭名昭著的泰緬鐵路線。當時的條件非常殘酷,有大約1萬3千人死在那裏。

克里斯蒂娜說:「我不知道爸爸是怎麼活下來的,我想主要是運氣和決心。出發時,他的軍團有700人,只有4人活著回來。」

她表示,「1942年,媽媽收到軍團團長的信,說爸爸失蹤了,估計已經死亡。但媽媽絕對不相信,每一天,在媽媽上班途中,她會去教堂祈禱『爸爸會回家』。她在沒有爸爸的日子裏,生活了4年,但她從來不相信爸爸已經死了。」

「爸爸的日子也不好過,他經常被折磨、挨餓,最慘的是,他們要為自己挖掘墳墓,因為在戰爭結束那天,他們會被槍殺。」克里斯蒂娜說。她還表示,爸爸的腿受了槍傷,留下終生的傷痛。

4年後,克利福終於在人們的歡迎下,回到家鄉,他甚至收到英國國王的感謝信。但馬喬麗對他歸來的歡迎,他認為是世界上最珍貴的。

76年恩愛生活

1945年,克利福退伍,次年,他們唯一的女兒出生了。1947年,他們一家搬到英國考文垂,克利福在莫里斯引擎工廠擔任工頭,直到退休。

克里斯蒂娜說:「爸爸媽媽有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婚姻。他們永遠不吵架。爸爸把媽媽當偶像,而媽媽則仰慕爸爸。」

「他們一起去餐館就餐時,媽媽點甚麼菜,爸爸就點甚麼菜。」克里斯蒂娜說,「他們喜歡一起跳舞,喜歡唱歌,爸爸曾是教堂唱詩班的一員。」

白頭偕老 生死與共

婚姻重要的是面對問題時,雙方具有解決、調節、修復、承擔的能力。(Fotolia)
婚姻重要的是面對問題時,雙方具有解決、調節、修復、承擔的能力。(Fotolia)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恩愛夫妻不止德哈特蘭夫婦這一對。美國加州一對婚齡75年的夫婦,即為同年同月同日生,而去世日期也僅相差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