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中秋烤肉 人在紐約何處去? 原汁原味 阿富汗烤肉飄香

紐約法拉盛的繁華緬街,阿富汗風味的「喀布爾烤肉店」(Kabul Kabab House)已有25年的歷史。(攝影/王曉蓮)
紐約法拉盛的繁華緬街,阿富汗風味的「喀布爾烤肉店」(Kabul Kabab House)已有25年的歷史。(攝影/王曉蓮)

文/王曉蓮
中秋節到了,提起烤肉,在台灣我們會想到的是各類肉片、海鮮、蔬菜放在BBQ烤盤上香成一鍋的美味。而在美國,人們腦海總浮現出美國的大塊烤牛排和韓國薄薄的烤肉片。

不過,許多人可能並不知道,烤肉也是阿拉伯世界裡非常著名的美食之一。阿拉伯語裡烤肉就是「Kabab」,唸起來很像「烤爸爸」。這種烤肉以羊肉、牛肉和雞肉為食材,大塊肉並不添加任何調料,附著在鐵籤上去燒烤,烤好以後,再根據自己的喜好添加醬料,原汁原味,滿口留香。

25年歷史 紐約唯一

在紐約法拉盛的繁華緬街,餐廳林立,因為競爭激烈時常有新的餐廳開張,但不久又有舊的老店關閉。有一家阿富汗風味的「喀布爾烤肉店」(Kabul Kabab House),屹立在緬街街頭,至今已有25年的歷史。

老闆摩薩弗(Omar Mosaver)出身餐飲世家,父親早年來美創業,家族在紐約同時經營4家餐廳,他說自己很喜歡餐飲工作,未來的夢想是開10間餐廳,「讓更多人享用正宗的阿富汗美味!」

喀布爾烤肉店選用世界上最為昂貴的稻米——印度香米(Basmati)。(攝影/王曉蓮)喀布爾烤肉店選用世界上最為昂貴的稻米——印度香米(Basmati)。(攝影/王曉蓮)

為了保留最原始的阿富汗風味,喀布爾烤肉店的很多食材都從中東進口,甚至為了品質,還選用世界上最為昂貴的稻米——印度香米(Basmati)。

印度香米,是一種比泰國香米更美味的香稻品種,栽培歷史悠久,米粒細長,外觀透明,帶有一股濃郁的堅果香氣,黏性低且口感乾,易於消化,煮成米飯後,米粒會增長2~3倍。

透明玻璃 色香味俱全

喀布爾烤肉店開放式的廚房,採用透明玻璃隔開,所有食材和料理過程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一排長長的烤肉架紅紅火火,眼見大串的羊排、雞排和牛排漸漸變色,香氣升騰,卻聞不到一點油煙味。

中東菜最有名的就是烤肉(kabab)。(攝影/王曉蓮)中東菜最有名的就是烤肉(kabab)。(攝影/王曉蓮)
中東特色的披塔餅(Pita)是用小麥、大麥、玉米和曬乾的桑葚及豌豆磨成面烘烤而成。(喀布爾烤肉店提供)中東特色的披塔餅(Pita)是用小麥、大麥、玉米和曬乾的桑葚及豌豆磨成面烘烤而成。(喀布爾烤肉店提供)

摩薩弗介紹,中東菜最有名的就是烤肉(kabab),將羊肉、雞肉、牛肉和魚類,與蔬菜、水果交錯串插,一起燒烤,再沾上由酸奶、橄欖油、檸檬汁、大蒜等製成的醬料,醇香爽口又不油膩,配上美味的印度香米,所有味道在口中融合,滋味絕妙。

摩薩弗說,如果是華人的話,他推薦用白醬(酸奶製成)和香料烹煮的茄子泥開胃菜,「這種沾醬最受華人歡迎。」

中東開胃菜的吃法非常自由,可以單吃,也可以包在中東特色的披塔餅(Pita)中。披塔餅是用小麥、大麥、玉米和晒乾的桑葚及豌豆磨成麵餅烘烤而成,有帶餡和不帶餡兩種。但不管是哪一種,烤熟的餅香氣撲鼻,夾烤羊肉吃和單吃都別具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