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魔鬼藏在細節裡

 (123RF)
 (123RF)

文/秦梅
只是燉一鍋滷菜,竟燉出報上頭條新聞。台北內湖「雍記」川菜館林姓老闆,作夢也想不到小小的疏失,闖下滿目瘡痍大禍……

7月27日晚間,發生在內湖一家餐館的氣爆事件,爆炸威力無比,一聲巨響波及左鄰右舍,造成8傷1命危。接著,7月31日凌晨,高雄前鎮區與苓雅區因丙烯引發的多起石化氣爆炸事件,震驚大高雄,造成30人死亡、310人受傷。8月15日,新北市新店也發生民宅氣爆,造成2死、13傷 。接連不斷發生的氣爆事件,肇事地點宛如炸彈轟過,一片狼藉,災難現場令人觸目驚心。

大家都知道水火無情,但知道是一回事,能否警惕避災又是另一回事。以內湖氣爆事件肇事的林老闆為例,面對災情要承擔責任的他,無疑是最不願發生變故的人。但一時疏忽瞻前不顧後,天大的「意外」就降臨了。他離店外出時為了怕爐子上燉的菜燒焦,特別將火關小,以為安全無虞。結果3個小時後發生氣爆,小火沒燒焦一鍋滷菜,但炸了一條街,無辜的左鄰右舍損失慘重,這輩子要賣多少川菜滷味,才能償還這筆虧欠?而爆炸造成的傷殘和痛苦更非金錢所能彌補。

離家外出關掉爐火是基本常識,只因掌廚的老闆無視此安全守則,讓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有可乘之機,伸出魔爪禍亂人間。

生活在群體中,個人和公眾安全都不容輕忽,因為有平安才有幸福,失去平安,痛苦相隨。但不幸的是在我們島上,不時發生忽視魔鬼藏在細節的禍事,毫無危機意識,漫不經心,懷抱僥倖,取巧求速,大膽妄為,結果各種意外事故頻傳。

放眼今夏,多少年輕學子戲水失去生命,多少酒駕肇禍路人喪命街頭,多少星星之火造成傷亡。以近日氣爆為例,島嶼南北連環爆。繼7月28日內湖「一鍋滷菜」氣爆之後,相隔4天高雄接著發生驚天一爆。一條地下的石化管線破個洞,結果造成震驚全國的公安災難。一瞬間30人喪生,近百人受傷,現場如戰場,生命財產損失難以估計,家破人亡更是永世悲痛。

一條管線上的破洞,一場浩劫,這樣天大的災禍怪誰呢?不是老天不慈悲,是人們不慈悲自己,對維護環境公共安全掉以輕心,甚至當兒戲。

從政府到民間,都犯了不見「魔鬼」不掉淚的粗心症,所以許多災難一再重複發生,大家看多了各種意外不幸,日久見怪不怪,感情麻木遲鈍,對生命的受難和消失淡然以對,這是很不好又可憂的現象。

除非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才知痛知悔,才信「小心不失本」、「魔鬼藏在細節裡」,但人生不能重來,悔恨無補於萬一。

因為經歷過一場火劫,見其威力,如今看到火災感受特別刻骨銘心。回想十幾年前與火神相遇的驚魂夜,其恐怖猙獰面貌,至今思及猶不寒而慄。

只因樓下的年輕人半夜喝酒抽菸,最後未熄菸蒂進入夢鄉。結果煙頭火苗點燃棉被,波及四壁書籍引起大火,睡意朦朧被警鈴吵醒逃到屋外時,熊熊烈火已波及自家陽台,快速向上延燒,無法形容當下驚惶焦慮心情,那時湧上心頭的是,人生能平安一覺睡到天亮就是莫大幸福。

消防車救火之後,清理現場發現酒醉年輕人未及時逃出,一根未熄火的香菸就這樣奪走一條寶貴的人命。經過火焚,大樓已灰頭土臉,再進家門,當時嚇了一跳,火燒水澆之後的家園,慘不忍睹,燻黑的牆壁,破碎的落地窗,變了形的沙發,四散的器物……好像走進一棟長久棄置的荒屋。

這一切都不應該發生,如果舉手之勞捻熄那一根肇禍的香菸,不讓魔鬼藏在細節裡,年輕的生命應是歡樂的盛宴,而不是喪禮。◇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