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老爹老師——生活智慧篇】 飲料有加料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燠熱的夏天來到,小朋友最愛買飲料,我時常教導他們要注意衛生,買飲料時眼睛要放亮些,觀察一下店家的周遭環境是否衛生,好讓自己的飲食更有保障。最好的飲料是開水,還有自家自製的飲料最可靠了。

這天就發生了飲料加料的事。

「老爹,我有一個衛生的問題。」第二節下課後,阿貴協同班長面帶憂愁的報告,然後拿出一個已經喝空了的保麗龍杯,杯底殘存幾滴奶茶,可是重點卻是令人吃驚做噁的小蟑螂,就隨著奶茶附著在杯底。

「老爹,這該怎麼辦?」阿貴很懊惱地問。「你喝光了喔?」「嗯……」那就沒辦法了,我心底還竄起「誰叫你老不聽勸,愛喝飲料」的訓斥,但,瞧阿貴一肚子的「蟑螂奶茶」,有著滿腹委屈,也只好安慰安慰他了,看他以後還敢不敢再買。

早餐在家吃比較好,這我強調好多次了,如果逼不得已要外食,總得睜大眼睛瞧瞧店家的衛生如何,因為衛生比食物好不好吃來得重要多了。

就蟑螂奶茶這點來說,我請孩子們從不同的角度想想,自己的衛生是不是也很重要;賣飲料餐點的老闆要是不夠注重衛生,生意是很難維持下去的,就像阿貴這樣的狀況,老闆肯定會少了阿貴這樣的客人,班上同學知道的人會想再去那家店買嗎?

老爹也曾經買過蟑螂屎在一起被烘焙好的麵包上、咬過包著蟑螂大便的鍋貼,感覺真的很噁爛,那店家的門我絕不會再踏進一步,他們不注重衛生,損失客源的終究還是他們自己。所以,養成好的衛生習慣,在各方面都是很重要的。

做生意,居家環境,乃至與同學相處的人際關係,衛生都很重要。試問自己,喜歡跟身上有異味的人在一起玩嗎?生意人不注重衛生會失去客人,居家環境髒亂會成為鄰居眼中的惡鄰,個人衛生不佳,就沒有同學願意親近,都很慘。

燠熱的夏天來臨,不但飲食要注意衛生,個人生活最基本的衛生也要注意,隨身攜帶手帕,多用清水清潔身體,可以的話,多帶件換洗衣物到校,汗流多了,汗酸味出現了就可以替換,讓自己乾乾爽爽、舒舒服服的,別人樂於親近,而最舒暢的還是自己。

老爹小嘮叨:注意衛生,對人對己都好重要。◇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