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校園鐘聲的迴響】 師生交流道

文/阿德
人生的歷程就是學習的歷程,就算是師生之間,也可以交流學習,互相成長。

連續假期前,研究所的老師要回台北老家。經由高速公路路過本鎮,他順道下交流道來探望我。得知老師來訪,我相當高興,年齡相仿的我們,昔日就無話不說。我們找了家店共進晚餐,聊了一下母校的情形和彼此的近況。老師說,父親過世後,就由弟弟陪伴母親生活。接著他無奈地表示,弟弟工作不順遂而且又離了婚,所以脾氣很古怪,讓他很受不了。想到這些事,他就很煩。

聽著他不斷地抱怨,我心中有些不忍。我說,兄弟就是一個整體,如果能互相體諒,彼此就會相處融洽。他現在生活不順遂,情緒當然會不好。但是換個角度想,他做了你無法盡到的責任,你應該感謝他,你在南部教書,他在北部奉養母親。簡單地說,「『他』正在奉養『你』媽。」這樣想你的心情就會比較舒坦一些,聽了我的話,他默默點了點頭。

餐後,他上車準備回家。開車前,他搖下車窗,對我揮了揮手說:「今天的收穫真是多啊!」◇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