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年12人殉職 消防員控死傷是人禍

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左)18日上午出面接下消防弟兄的陳情書,並接受媒體採訪。(內政部提供)
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左)18日上午出面接下消防弟兄的陳情書,並接受媒體採訪。(內政部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高雄氣爆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18日前往內政部抗議,高喊「殉職是人禍,政府是幫凶」,要求補足消防人力、改善安全裝備和救災要專責、政府要檢討等四大訴求,否則將於9月1日上凱道遊行抗議。內政部說,會嚴加考核和檢視各地方政府的救災裝備與消防補充,並將於2週內開會研議,針對不足之處再加以檢討改進。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祕書長鄭雅菱表示,從2013年至今就有12名消防員在救災、救難過程中失去寶貴性命,我們認為是政府放任殘敗的災害防救體制對消防員的苛刻與剝削,造成消防員的犧牲。

鄭雅菱指出,2014年剛過一半,已有8位消防同仁永遠離開了我們,而他們離開的原因,正是因為消防體制長期以來的3大問題,包括人力不足、缺乏裝備與救災單位分工不清。

消權會列3大問題

消權會表示,首先是「人力不足」,目前消防員實際員額僅有1萬3千多人,比消防署的標準員額2萬6千人還要短少1萬3千人,近四成的分隊每天不到5人上班。另外,消防工時過長,一個月平均工作360到480小時,相較一般公務員168至176小時多上一倍,這不是「政府帶頭違法嗎?」

消權會說,「缺乏裝備」,讓前線的消防員只能像前線「偵蒐犬」一般,用身體本能去聞、去感覺、去衝,一個不小心就再也回不來了。現場有位高雄消防員消防衣穿了6、7年,看起來破舊脫線,面對氣爆的化學災害,消防員沒經驗、判斷力,更沒專業裝備,「救災就像是送死!」

至於「救災單位分工不清」,救災工作涉及各專責部門,而各部門的分工應具體落實。消權會舉例,以這次高雄氣爆案,經濟部工業局應事先公開地下危險管線,環保署毒化災應變隊應及時趕到現場辨別有毒氣體並給予專業建議,降低民眾與消防員的傷亡機率。

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接下消防弟兄的陳情書時表示,消防署正在積極訓練人力,預計到2017年時,將陸續投入2,925人,可望解決人力需求問題。有關消防體制檢討的部分,消防署將在2週內針對各項訴求進行研議,並邀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及各地方政府等相關單位共同參與,讓消防專職防災救災救護得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