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住的展覽21日台中世貿中心登場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 由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主辦的第40屆「台中住的展覽」在8月21至25日登場,民眾不只可以看到最新技術,還可以參加黃金一兩的摸彩活動。魏嘉銘表示,這次「台中住的展覽」亮點在「建材裝潢區」的節能部分,例如太陽能熱水系統、LED照明、移動式水冷氣機等。這次住的展覽共有68家廠商參加,民眾可以免費入場,不但有最新科技,還可以看到北部代理商到台中推出相當便利的設施。

雅房立馬變套房 

要更改屋內規格,最大的工程就是衛浴設備,小小一間衛浴花費也最高。此次,一家法國代理商將展出如何簡單加裝一套衛浴設備,而不用大動土木。廠商表示,家用或商用展品都有,以台北為例,商用部分多是月子中心、公共建設,家用部分,客戶多是在銀髮族臥室加裝一套衛浴設備。

老宅增設電梯

廠商表示,在改建的過程中,許多規格都要重新設計,有部分客群來自購買老屋成為旅店者,或是民眾購買學區老屋,欲改裝成學生套房,只要一坪左右、動線沒有問題,馬上可以加裝居家電梯。費用大約是100萬左右,包含結構、圍體、土木、電梯本體(50~60萬)、施工、機電等費用,規格為5~6人座,速度為每秒行進0.75公尺。

廠商表示,除了大批的新案或旅店改裝等,今年度也有許多人詢問增設電梯部分,例如七期、台北地區。

自控太陽能熱水器

太陽能最令人害怕的就是水不夠熱,又要轉為瓦斯或電能,這所獲得能源科系老師青睞的太陽能廠商產品中加裝了微電腦,太陽能板置於頂樓,控制面板可以安裝在一樓或室內,方便設定。

廠商表示,其機體可設定為四階段加熱,例如:家中有人上大夜班,可以自行設定好加熱時間,讓其回家時,水已經加溫到一定溫度,而不需要全天候加熱,太耗能源。廠商也表示,如果民眾發現加熱效能較差,就可能是該汰舊換新的時候了。

魏嘉銘:稅改應公平合理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18日表示,受到年底九合一選舉以及政府打房動作,台中推案金額減少兩成,僅有1,600億左右。針對近日的熱門稅改話題,他表示贊同,「但希望是站在公平合理的角度,不希望是重稅擾民。」他認為,台灣人房屋自有率高達88%,稅制應公平合理,政府打房要有配套措施與長遠計畫,而非為了短期選舉操作。

魏嘉銘說,房市上半年以首購、首換為主,集中在新興重劃區,下半年以自住型換屋客為主,集中在成熟商圈。至於房價是否真能如政府預期,「3年下來三成」,魏嘉銘表示,自己從業33年以來,房價下降成數如此之高的時候,只有九二一大地震、金融風暴兩個時間點。他表示,政府打房前要有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