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天災人禍頻傳 台人資訊焦慮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據國外研究,全球手機使用者平均每6.5分鐘就會看手機查看訊息,平均一天查看手機150次;雅虎18日再公布網友使用數位裝置習慣調查,發現隨著多螢時代來臨,消費者獲取媒體資訊的媒介趨向多元與分散。

日前雅虎研究指出,台灣人黏手機全球第一名;許多人紛紛思考,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台灣人對資訊的焦慮?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副教授陶振超指出,需要時時追求資訊的現象全球都有,行動裝置的普及以及社群的發達,造成使用者想隨時看看是否有更新的資訊;而行動裝置不只提高人之間互動頻率,也讓查看新聞更加容易。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則表示,台灣資訊的使用度與焦慮度都是世界最高,新聞頻道與人口比也是全球最高,資訊氾濫但品質不佳。近日社會亂象多,也讓台灣民眾對生活產生更多焦慮。她指出,過度頻繁地使用手機也會造成分心與不專注的情況發生,成為社會上另一種危機。她建議應該重新認知生命與價值觀,以免被大環境帶動,造成更多的不安與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