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冰桶挑戰旋風刮台 政商界齊響應

台漸凍人協會祕書長:目前全台約有800~1,200位病友 罕見且無藥可醫 除了經費短缺 更大問題來自照護人力不足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淋冰水響應公益。(中央社)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淋冰水響應公益。(中央社)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 全球引起風潮的「冰桶挑戰」,日前臉書創辦人馬克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接受挑戰後,旋風吹至台灣。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和數位時代創辦人陳素蘭18日於網站上貼文,秀出自己接受冰桶挑戰的影片,並點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柯文哲與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接受挑戰。

近日由美國ALS「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協會所發起的「冰桶挑戰」公益活動,除比爾蓋茲、馬克外,Google創辦人、蘋果執行長及Amazon創辦者皆已接受挑戰。

連勝文18日早上接受挑戰,並指名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和教育部長吳思華接手,希望緩解他們對十二年國教的煩惱;柯文哲一聽到也義不容辭地答應,當晚出席活動時淋下冰水,指名要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導演魏德聖以及常模仿他的藝人郭子乾接棒,並呼籲更多朋友共襄盛舉。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淋冰水響應公益。(中央社)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淋冰水響應公益。(中央社)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淋冰水響應公益。(中央社)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淋冰水響應公益。(中央社)

管中閔則是在結束相關會議及行程後,先行換裝改穿短袖POLO衫及休閒卡其褲,由國發會同仁幫他準備冰塊和水,勇敢一桶倒下,隨後指定台大校長楊泮池、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和經濟部長杜紫軍接受挑戰。

而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晚間也出現在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大門,接受冰水潑身挑戰,體驗「凍人」的感受,點名導演鈕承澤(豆導)、音樂人李宗盛及城邦出版集團副董事長何飛鵬。此外,中國小米創始人雷軍完成挑戰後,指定天王劉德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百度李彥宏接下挑戰。

台北搖籃計畫發起人顏漏有則是點名企業界好友,包括PChome董事長詹宏志、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及勤業眾信總裁陳清祥來接受挑戰。對於自己遭點名,劉克振回應:「淋冰水可能沒辦法,應會選擇捐出100美元,響應公益沒問題。」

另外,眾多球星近日也紛紛上傳自己挑戰的影片;被點名的還有台灣旅外球員陳偉殷、陽岱鋼等。

漸凍人協會籲政府長期照護

台灣各界紛紛響應冰桶挑戰,台灣漸凍人協會祕書長林韻茹表示,漸凍症相當罕見且無藥可醫,目前全台約有800~1,200位病友。而協會每年的經費有八成來自民間,僅兩成是政府補助,每年運作費用約2,500萬元,除了經費短缺,更大的問題在於照護人力不足,因此她呼籲政府鬆綁法令,落實長期照護的配套措施,提供病友完善的醫療照護。

【小辭典:冰桶挑戰】

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最先由紐西蘭一個癌症協會發起,藉「淋冰水」顯示對身患癌症的病人及其家屬的關懷和支援。參加者要把一桶裝滿冰塊的水倒在自己頭上,並且將整個過程拍成影片上傳至社群網路;並指名另外3位人士仿效,被提名者需於24小時回應,並可選擇接受相同挑戰或捐款100美元給慈善團體。已接受挑戰者也可以捐款。

現此項活動主要是為美國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協會(ALS Association)籌款而發起,行動從2014年7月29日開始,兩個星期以來已為協會籌得超過1千萬美元,是去年同時期捐款數目的6.7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