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安倍修憲 西太平洋中日對峙

日本政府修改憲法,加快「成為正常國家」腳步。圖為中日船隻在釣魚台對峙。(AFP)
日本政府修改憲法,加快「成為正常國家」腳步。圖為中日船隻在釣魚台對峙。(AFP)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全體會議近期通過了相當於公投法的《國民投票法》修正案,為日本二次世界大戰後實施60年的「和平憲法」帶來巨大衝擊。中共長期宣傳這是日本軍國主義和極端民族主義復辟,但政治學者認為在美日同盟規範下,其實更有益於整體亞太戰略局勢的穩定。

《國民投票法》是規定修改憲法手續的法律,年滿18歲日本公民都能參加投票,贊成票過半就可修改憲法。而所謂「和平憲法」指的是《日本國憲法》第九條規定的三大原則之一的和平法規,包括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因而被稱為「和平憲法」。

但隨著中共軍備不斷擴張,日本加快了尋求「成為正常國家」的腳步。

中共的獨裁體制和早前扶植傀儡、赤化四鄰行動,早已成為亞太區域和平的不穩定因素。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的2004至2013年十年發展比較報告顯示,中共是軍費增長最快的國家:十年增長了170%。

日本近期解禁「集體自衛權」限制的作法引發周邊國家高度關注,背後因素包括抗衡中共強勢擴張的威脅以及補強美國刪減國防預算影響等。日本自衛隊解禁後,日軍可獨立執行作戰任務,使美軍有較大彈性因應多變的世界局勢,如中東、烏克蘭等。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7月31日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歡迎。菲律賓總統艾奎諾6月下旬就已表態支持,使日本可在必要時出手援助區域內的盟友。

近年來,中共多次與日本、菲律賓和越南發生海洋爭端,使得各鄰國越來越擔心中共積極擴軍所帶來的隱患。

2013年11月23日,中共宣布在東海設立的「防空識別區」涵蓋了釣魚台,引起美澳日韓強烈反對。美國派出兩架B-52轟炸機,進入防空識別區轉了一圈。日本、韓國也先後派出戰鬥機進入識別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