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房地合一稅受關注 民團:不動產稅制問題大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房地合一改革方向備受產業界與學者關注,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18日表示,必須要思考台灣高房價、囤屋、空屋與財政稅收不足的狀況同時存在,這顯示不動產稅制出了很大的問題。

財政部19日將召開房地合一課稅座談會,僅聚焦不動產交易所得稅,公平稅改聯盟等稅改團體及業界代表,18日搶先召開「不動產全面改革」記者會,邀請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消基會委員王進祥、估價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諶等業界代表提供建言。

房地合一如何進行課稅,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建議,政府應對非自用房地產、豪宅、空屋、多戶者加重課稅,其房地交易的資本利得須按實際獲利認定稅基,若缺乏成本無法確定獲利者,則由估價師評估認定。

花敬群表示,為有效抑制囤房、健全房市與改善財政,公民團體呼籲行政院「出來面對」,必須召開跨部會會議,將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與不動產交易所得稅一併檢討,並採行實價課稅,才有助抑制囤房及維繫市場交易量。

花敬群指出,不動產稅制應該要全面改革,應搭配持有稅的地價稅與房屋稅改革配套,並不是要財政部一次到位,可循序漸進,分步驟完成,但是盼財政部能講清楚,先改資本利得或先持有稅都可以,但不是片面改革。

卓輝華表示,各地方政府已經33年未調稅基,僅台北市政府今年才調,公告地價與房屋評定現值僅約市價的1/10,今年的房價跟民國70年相比已經漲6~8倍,稅基明顯偏低。

政府應循房地合一原則
房改盟:避免全面加稅

房改盟強調,政府在改革持有稅方面,仍應遵循房地合一原則,並採取「自用輕稅、非自用加稅」的差別稅基原則,給予自用房地產交易較大的折扣,以保障自用,避免全面加稅。

房改盟指出,對於短期的房地產交易,應提高稅率課以重稅,其稅基可依據市價估計的基礎稅基,或給予7至8折的較低折扣來認定,所繳稅負應比稅改前高出5倍以上。

至於自用房地產,房改盟的報告認為,所有權人及其配偶與直系成年親屬實際自用的房地產,稅基可依據市價估計的基礎稅基,給予1至2折的較低折扣來認定,稅負以不超過目前所繳納的地價稅與房屋稅合計1倍以內為原則。

另外,房改盟認為,為避免不動產所有權人不實申報自用房地產,蓄意逃漏稅捐,政府也應訂定不實申報的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