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社群發酵 讓名人潑自己冰水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 冰桶挑戰風潮席捲而來,許多名人響應並捐出款項。網友分析,這遊戲完全善用了人的心理感觀以及社群影響力。利用「挑戰人性」與「名人效應」。

知名部落客網站「ISeeIComeIWrite」撰文分析指出,下戰帖這件事情就完全「挑戰人性」,認為人類是個好勝的物種,接收到挑戰其實都會想辦法達到;此外,拜網路科技發達之賜,名人高度受到關注,因此只要他們其中一位執行任務,即引發媒體高度注意。

該文章也分析,許多公眾人物把這冰桶任務當作一件公益且帶點趣味性的事情看待,抱持著「Why not?」(為什麼不?)的態度,傳遞出「非常樂意」的,甚至互比創意,媒體看到這些畫面就跟觀眾一起瘋了,這就是與一般代言不同的地方。

此外,也有外界認為,這些企業大老或是名人,如果公開表示不響應這項公益活動,對企業或是個人形象也會受損,造成大部分名人都願意澆自己一桶冷水,同時捐助100美元。
 

【小辭典:冰桶挑戰】

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最先由紐西蘭一個癌症協會發起,藉「淋冰水」顯示對身患癌症的病人及其家屬的關懷和支援。參加者要把一桶裝滿冰塊的水倒在自己頭上,並且將整個過程拍成影片上傳至社群網路;並指名另外3位人士仿效,被提名者需於24小時回應,並可選擇接受相同挑戰或捐款100美元給慈善團體。已接受挑戰者也可以捐款。

現此項活動主要是為美國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協會(ALS Association)籌款而發起,行動從2014年7月29日開始,兩個星期以來已為協會籌得超過1千萬美元,是去年同時期捐款數目的6.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