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出現大規模「漁火光柱」 如夢似幻

日本鳥取市北方天空,日前出現大規模的「漁火光柱」現象。(網頁截圖 / 日本海新聞網站)
日本鳥取市北方天空,日前出現大規模的「漁火光柱」現象。(網頁截圖 / 日本海新聞網站)
【記者陳俊村/報導】日本本州島西部天空日前出現大規模的「漁火光柱」,這種因日本海漁船的漁火所產生的現象,給人一種夢幻般的感覺,令人讚嘆。

日本海新聞網站報導,5月22日凌晨,鳥取市北方天空出現超過20條光柱,有目擊者表示,這麼大規模的光柱還是頭一次見到。

鳥取市天文愛好者多賀利寬當天進行了約2個小時的觀測。他發現,位於北北東方位上有超過20條光柱,正中央能看見仙后座。

多賀利寬說,他先前曾多次觀測到5條左右的光柱,但第一次見到這麼多光柱。

除了鳥取市之外,在本州島最西端的山口縣下關市,也有民眾目睹此次「漁火光柱」的形成,同時拍下照片。

此前,也有網友在flickr上分享了一張「光柱」照片:

「漁火光柱」之所以形成,是因為漁火,亦即漁船上的燈光,受到空氣中的冰晶反射所致。漁民多半會於夜間在船上點燈,藉以吸引魚群、增加漁獲量。
這是漁火,亦即漁船上用以吸引魚群的燈光。(圖片來源:北海道觀光推進協議會網站)這是漁火,亦即漁船上用以吸引魚群的燈光。(圖片來源:北海道觀光推進協議會網站)
日本四面環海,漁業資源豐富,其捕魚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維基百科表示,該國至今仍擁有世界最大的漁船船隊和15%的全球漁獲量占有率。其漁獲以淺海魚為主,占了大約一半比例,養殖魚則占33%以上,最受歡迎的有沙丁魚、金槍魚、秋刀魚、鮪魚和日本鰤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