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不許帶口罩!陸學校:心中有陽光,霧霾終究會散去

中國霧霾中的細菌,被研究出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Getty Images)
中國霧霾中的細菌,被研究出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Getty Images)
⊙李靖宇/整理報導
大陸的陰霾問題很嚴重,還飄到台灣來,現在中共當局想出了一個解決陰霾的新辦法:把戴口罩的人通通抓起來,假裝問題不存在。
 
最近,中國東北、華北及華東地區出現嚴重陰霾,空氣污染波及6省30多個城市,污染程度已達歷年之最,北京大量航班因此取消或延誤,甚至還引發數起車禍,死傷慘重。
 
然而,面對如此嚴重的空氣污染,中共卻使出了一貫手法:「不需要解決問題,只要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據報導,目前許多學校遭上級施壓,下令學生不准戴口罩上學。如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發佈多項禁令,禁止學生戴口罩,不准談論和陰霾有關的話題,還不准學校裝設空氣清淨機;有學校還表示「只要心中有陽光與氧氣,霧霾終究會散去。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裡的花朵真鮮艷,娃哈哈啊!娃哈哈啊!每個人的臉上都笑開顏!和諧~」,引來網上一片嘲諷。
 
還有網友爆料,為了防止民眾抗議,有些地區警方竟然貼出公告,要求周邊的各藥店、診所、影印店的店家注意,看到有人來購買大量口罩或印製「人體健康、環保」等標語時,除了要登記對方身份證號碼及電話外,還要立刻報警。
 
更扯的是,12月11日晚上8點左右,成都有一群民眾只因為戴著口罩坐在路邊階梯上,不到10分鐘就被警察抓走了。消息來源表示,這群人中有藝術家、作家、攝影師等,當時他們手邊完全沒有標語,但還是被警察帶回派出所做了筆錄,大約到隔天凌晨2點才被釋放。這位提供消息的人很感嘆:「什麼樣的國家城市,才不允許公民戴著口罩休息?」
 
還有現場圍觀民眾告訴媒體,戴口罩的人們被警察抓走時,有一個年約60歲的大媽正好路過拍照,也被警察帶走了。大媽在派出所裡情緒激動,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拍照居然要被抓走,她反問警員:「什麼?拍照?拍照刪了就行了嘛!好大的事嘛!」

還有成都攝影師因為拍了霧濛濛的照片發佈到網上,攝影師和助理就被派出所警察帶走。還表示以後這種照片不能拍,拍了也不能發布。

除了民眾跟學生不能帶口罩、攝影師不能拍霧霾之外,連醫生都被要求欺騙病患,對呼吸道疾病患者,不能說病是由霧霾引起的。從微信對話截圖中可以看到,醫院對所有醫生下達「政治任務」,「病人如果是呼吸道疾病,一律不准說是霧霾引起的」還說整個市區的醫院都秉照辦理。
 
消息曝光後,引發了網友熱議,「這是祖國的抗毒訓練,當然不准戴口罩」。也有網友表示:「13億祖國民眾一人一口霧霾,霧霾不就解決了?」還有網友稱:「人體淨化機沒聽過?不用插電還不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