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唐人續約牽動台國際形象 立委:不能斷訊

針對新唐人亞太台續約問題,NCC主任委員石世豪表示會調查,若中華電信真違法就可開罰。(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新唐人亞太台續約問題,NCC主任委員石世豪表示會調查,若中華電信真違法就可開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新唐人亞太台衛星續約案備受關注。新唐人依合約3個月前提出續約申請,中華電信卻遲遲不回應,立委段宜康憂心台灣新聞自由倒退,再次成為國際焦點,要求國家通訊委員會(NCC)盡力防止,並表示「不能發生」新唐人斷訊事件。

NCC主委石世豪表示,此案涉及中華電信內部投資決策,NCC較難介入,但中華電信是否濫用市場地位,對特定業者做不當決定,NCC會進一步了解,若真違法就可開罰,他說:「我們一定依法處理,直接根據哪條違反的規定, 我們就會開罰了。」

段宜康指出:「重點不在罰款,而是不能讓新唐人斷訊。」要防範於未然,NCC應向上呈報,由行政院主持跨部會協調。NCC的職責是保障言論自由、確保通訊傳播系統公平、有效競爭。並強調:「台灣政府所能控制的企業,做這樣的壓制,那麼台灣政府若低頭了,這個真是台灣的恥辱。」

新唐人亞太台董事長張瑞蘭日前公開表示,新唐人亞太台的合約不僅牽動美國對台軍售,更攸關中國民主進程,她呼籲中華電信支持新聞自由,並繼續與新唐人續約。

另外美國著名人權機構「自由之家」近日公布2013年度新聞自由報告,顯示全球新聞自由狀況繼續惡化,香港和台灣的自由度也都有下降,而中共當局對港台新聞施壓,對新聞自由都有直接或間接的負面影響。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對此表示:「自由之家評比,台灣退步一分,香港退步兩分,很明顯地,大家都看到了,這是中國因素的影響。」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指出:「這個制度本身沒有辦法去保障它的新聞自由,今天是這個媒體不能去保障新聞自由,明天可能就是下一個媒體不能被保障新聞自由,所以說新唐人如果不能續約,那它會直接衝擊到這個評比指標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