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保健

輕忽頸部腫瘤小心成癌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日前一位50歲男性在洗澡時,突然摸到頸部有一顆小腫瘤,以為自己得到了癌症。經過病理染色切片後,證實腫瘤是良性,虛驚一場!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放射腫瘤科張富迪醫師表示,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必須在手術後,以病理染色切片才能確定。其實大部分頸部腫瘤都是淋巴腺腫大,淋巴腺腫大又可分為發炎性與腫瘤性。

造成良性淋巴腺發炎的原因,大多是感染所造成。細菌性感染,則常伴隨明顯的發炎症狀,例如紅、腫、熱、痛,血液中白血球指數會偏高;病毒性或是結核性頸部淋巴腺炎則大部分檢查數據可能都正常,只能靠手術證實。

頸部腫瘤成癌,則可能是原發的唾液腺癌、甲狀腺癌,或是從其他部位所轉移的淋巴腺腫大,其中又以轉移性的惡性淋巴腺腫大占最大宗。

張富迪醫師特別提醒,國人的鼻咽癌發生率特別高,再加上,口腔癌是近5年來發生率和死亡率增加最快的癌症,所以一旦病患摸到了頸部腫瘤,一定要找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或腫瘤科醫師檢查,切記不可輕忽頸部腫瘤的存在,更不能病急亂投醫,或是到處找偏方、自行吃草藥或是貼膏藥等,以免延誤病情。

張富迪醫師表示,頸部腫瘤是一種門診很常見的徵候,發生的背後常隱藏著各式各樣的疾病,從良性的發炎疾病到惡性的原發或轉移癌都有可能。張富迪醫師提供了幾點頸部檢查的重點,如符合以下5點之一,要特別注意:

醫療小辭典—淋巴腺

淋巴腺(Lymph node),又稱淋巴結,是淋巴系統的一部分,因為沒有分泌物質的功能,其實不算腺體。作用類似過濾器,內部的蜂窩結構聚集了淋巴球,能夠將病毒與細菌摧毀,因此在對抗病菌時,淋巴腺內的淋巴球會迅速增殖,產生腫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