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南部綜合

228紀實展 回顧民主歷程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二二八紀念日前夕,屏東縣政府與228事件基金會自19日起至3月20日止,於屏東中山公園二二八紀念碑及旅遊文學館展出「228見證者-紀實影像巡迴展」,希望透過回顧民主歷程的紀實影像,能跨越時代,喚起更多新世代的人道關懷之心。

「228見證者紀實影像」由人權攝影家潘小俠拍攝,影像紀實56名228受難者及家屬的事件經歷,屏東縣4名受難者中,包括當時是屏東工業學校英文老師的黃西川牧師、任職警察的王瑞琪、枋山庄長王金星,及屏東市市參議員的顏石吉。

在19日的開幕式中,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表示,希望這段真實的歷史紀錄,喚起後代子孫的人道關懷之心。今年的228追思會當天將邀請屏東詩人李敏勇先生獻詩,及聲樂家詹宏達先生獻唱,希望透過大家的力量,讓心變得更寬,看得更遠。

高齡90歲的黃西川牧師在娓娓細說事件經過時表示,自己已不記恨當年種種,只是用更寬厚的心去面對生活。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表示,「228見證者-紀實影像巡迴展」第1站在嘉義228紀念館展出,屏東是第2站。228紀念活動從1995年底基金會成立後參與的人越來越少,為讓台灣人不要忘記這段歷史,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將在2月28日於台北開館營運。

基金會指出,二二八事件發生迄今已過64年,直接見證慘案發生的受難者、家屬亦隨著事件發生的久遠而逐漸老邁,記錄歷史刻不容緩。228基金會藉著紀實影像觀察,策劃「228見證者-紀實影像巡迴展」,持續為228書寫歷史,忠實傳承228給予新世代,以盡到伸張228公平正義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