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養生

天冷溫差大如何安心洗個熱水澡

【記者陳欣/台北報導】每逢冬天,因洗澡發生暈倒、休克甚至死亡的新聞時有所聞。台北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國興表示,冬天是腦血管病變的好發季節,當民眾沐浴時,因溫差大容易讓心、腦等重要臟器急劇缺血,導致頭暈、胸悶等不適,提醒民眾需特別注意。

廖國興表示,冬天洗澡時由於浴室溫度較低,若驟然將身上衣物全部脫掉,容易在此刻出問題,尤其老年人、有高血壓病史、以及有抽煙喝酒習慣者。廖國興提供冬天洗澡時的注意事項,以避免發生意外。

1、洗澡前5~10分鐘,先讓熱水的蒸氣提高浴室的溫度,再脫掉衣服沐浴。

2、洗澡前先用溫水潤濕腳部,讓身體有一個適應過程,再開始洗澡

3、開始洗澡時,可先用蓮蓬頭沖脖子後方1分鐘,以保持體溫,穩定血壓。

4、洗澡適宜的水溫為37℃~40℃。水溫太高,易引起微血管破裂。

5、淋浴時間最好不超過10分鐘,盆浴不超過15分鐘。

6、洗澡時間過長,易導致腦血流量減少,出現頭昏眼花的症狀。

7、洗澡前先喝杯溫開水,可以補充全身血液容量,洗完澡再喝杯溫水或熱飲,可以補充流失水分。

8、勿在空腹時及飽食後洗澡。建議在飯後2小時或餐前1小時洗澡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