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雲林縣斗南國小 走過110 傳承迎新 樂活向前

文/劉美蘭 圖/斗南國小提供

雲林縣斗南鎮昔稱「他里霧」,「他里霧」三字係由平埔族之洪雅族TIALIOR社諧音而來。民國前11年7月奉命創設他里霧公學校,校址在鎮內,即第二市場現址,由伊藤三郎擔任校長。民國10年4月改稱斗南公學校,第一次以斗南為名。民國27年7月9日,搬遷到現在校址。今年是創校110周年,學校特定舉辦老照片和古文物回顧展,讓大家共同見證歷史的傳承。

斗南國小在他里霧公學校時期舉辦運動會,學生在操場上做體操。

斗南國小在他里霧公學校時期的第五屆畢業生合照。

 

而今年亦是建國百年,教育部與博物館合辦「中部地區百年學校展」,展覽地點在地球環境廳與立體劇場的廣場,透過各學校所提供的相關文物與資料,一同見證一個世紀的榮光。斗南國小提供二戰之後使用至今的砲彈鐘,雖然學校上下課鳴鐘已經改為電子鐘,但是砲彈鐘還肩負著電子鐘故障或停電時的代班任務。

斗南國小在他里霧公學校時期的第八屆畢業生合照。

 

100年3月18日是斗南國小110歲的生日,一百多年來,他里霧公學校──斗南國小,歷任校長及教職同仁個個本著無私奉獻的精神,為最基礎的國民教育從事向下扎根的工作,在經驗傳承及創新經營歷程中,為國家社會培育出無數優秀的人才。

斗南國小古風濃醇的舊校舍及門口。

學生利用課後時間學書法

學校將於3月11、12日擴大辦理校慶慶祝活動,為了迎接這個大日子,特地以「行銷、懷舊、傳承、創新、活動」為主軸,規劃了包含「校慶主題與Logo設計活動」、「吉祥對聯、文宣標語徵選」、「老照片、古文物回顧展」、「聖誕點燈」、「校友、退休師長回娘家」、「各項體育活動競賽」、「110周年校慶暨社區聯合運動會」、「靜態藝文展」等一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多元活動的辦理及師生的共同參與,一起為斗南國小110歲生日預作暖身,進而營造陽光樂活的校慶氛圍。林秀桂校長表示,歡迎大家一起參加校慶活動,陪著孩子一起成長,並且共同找尋兒時曾經的感動!◇

課後才藝班  涵養藝文風氣

斗南國小課後才藝班擁有多元特色,田徑、跆拳道、棒球、語文123、音樂教學等皆各擅勝場。

跆拳道是斗南課後才藝班課程之一

林秀桂校長本身的專長在藝術與人文領域研究,辦學理念是希望課程能符合學生身心正常發展,並以多元化藝能科為取向,再配合學校條件發展學校特色。於是利用週三、週五下午與寒暑假時間開設才藝課程,不與正課時間衝突,師資以聘用校內具藝能專長之教師為原則。目前有直笛班、小提琴班、書畫班。有些家長希望能設立美術繪畫班。除了透過課後才藝教學,後續更輔以實施進階課程,並持續發展相關學習內容,進而普遍發展多元藝能,提升學生藝術與人文素養。

學生學習國畫的成果展。

國畫及書法共開設6個班次,聘請地方上學有專精的老師授課,讓很多沒辦法到校外學書畫的學生有機會學習。開班之後受到學生及家長們熱烈歡迎,家長都非常關切及鼓勵孩子參與課程。學生在老師仔細用心的教導下,學會基本技法與筆法,進而創作出自己的書畫作品,如此,不只引發他們對國畫及書法的喜愛,並陶醉於學習樂趣之中。這樣的教學活動不只幫助學校發展以書畫為主的特色,政府經費的挹注更讓全校的親師生獲得莫大助益。

學校除了讓學生透過學習書畫技巧、親身感受書畫之美,發展正當興趣、開闊視野之外,並且藉此培養學生欣賞與創作能力,進而涵養良好氣質、提升全校藝文風氣。◇

校舍改建費思量 百年老樹幸福生存

斗南國小校園內有好幾棵老樹,為保護老樹,避免移植不慎枯死,學校新校舍設計時特地避開老樹,至於必須移植的老樹,校方在移樹之前做足了準備功夫,以利移植後提高存活率。校長林秀桂指出,斗南國小已超過百歲,校園內好幾棵老樹是創校時種植,茂盛枝蔭,是學童下課嬉戲最佳場地,許多畢業校友每次返校一定走訪老樹,有人甚至在樹下沉思許久才離去。尤其是校長室前的百年老梅樹及一、二棟校舍間的百年榕樹,幾乎是每名校友返校必定拜訪的兩棵樹。

斗南國小50周年校慶,銅管樂隊表演。

斗南舊時學子。

學生到圓山動物園遊玩與大象林旺合影。

林秀桂表示,當初獲悉學校校舍要改建時,包括縣府、畢業校友及家長,都很關切校園老樹怎麼辦,縣長蘇治芬也專程到學校勘查、了解。林秀桂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砍一棵樹只需幾分鐘,一棵枝葉茂盛的大樹則需要好幾十年的長成,所以老樹也是學校的資產之一,校方特別與設計師溝通,在不影響整體動線、結構安全下,新校舍盡量避開老樹,包括百年梅樹、榕樹等數十株老樹都不曾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