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報導

失去的勝利—回首國共三大戰役

⊙藍培剛

「春雷炸,豎白旗,千萬活鬼哭啼啼。石頭城中飛符到,再看重整漢宮儀,東山又有火光照。」步虛大師這一段的預言詩,似乎道出了戰後中國的命運…

1945年8月10日,中國歷經8年的艱苦鏖戰,付出千萬人死傷的代價終於使日本投降,贏得了自鴉片戰爭後唯一一場對外戰爭的勝利,一掃百年來的積弱不振,後一句「石頭城中飛符到,再看重整漢宮儀」似乎說明了抗戰勝利的喜訊傳到,國民政府又要重整山河。

然而好景不長「東山又有火光照」:在日本投降的前一日,蘇聯假借宣戰之名以馬林諾夫斯基領軍30萬兵分3路進入東北,隔日朱德以「人民解放軍總司令」名義,對各地共軍發布進軍命令,配合蘇聯的入侵,開始全面武裝叛亂。1948年9月後,中共連續發動了遼西、徐蚌、平津三大戰役,中國又陷入了萬劫不復的戰火中,一場偉大的勝利就此失去…。

●1945年,美國駐美大使赫爾利去延安接毛澤東赴重慶,與蔣介石談判。(網路圖片)

遼西會戰 (1948.9.12~11.2)

1948年秋,共軍將領陳毅率11萬大軍攻陷濟南,自此徐州以北各戰略要點均落入共軍之手,瀋陽、長春和錦州三大城於是孤懸於東北,此時中共認為鄉村包圍城市的形勢已經成熟,遂決心和國軍在東北、華北和華東展開戰略決戰。

第一階段:錦州之戰

1948年10月,林彪集結25萬東北野戰軍意圖包圍錦州,此時蔣中正下令駐葫蘆島的國軍和在瀋陽的廖耀湘兵團解錦州之危,然東北剿匪總司令衛立煌故意貽誤軍機,使國軍部隊被阻於塔山一帶,無法前進最後導致錦洲於10月15日失陷。

第二階段:長春圍困戰

錦州是東北的咽喉,錦州一失,便切斷了關內外國軍的聯繫。共軍以百姓的肚皮當作武器採用全面圍困的戰術將長春包圍半年,不許百姓出城,10月長春已援斷糧絕,60軍軍長曾澤生率部投降,最後長春失陷,共計有數十萬軍民遭餓死。

第三階段 :瀋陽之戰

錦州、長春失守後,瀋陽已岌岌可危,10月29日共軍對瀋陽發起總攻擊,東北剿匪總司令衛立煌不戰而逃,瀋陽遂於11月2日為共軍所奪,而東北全境自此落入中共手中。

結果:

在52天內,國軍損失40餘萬人,中共奪占東北全境,隨後於1948 年12月與蘇聯簽訂《莫斯科協定》使蘇聯有優先開採中國境內礦產及在中國東北和新疆駐紮俄軍及若歐洲爆發後中共應派遣遠征軍10萬人及勞工200萬人支援蘇聯參戰的權力,換取蘇聯更多的武器裝備支援,得以繼續與國軍發起更大規模的會戰。

徐蚌會戰(1948.11.6~1949.1.10)

1948年10月濟南、鄭州、開封失陷後,共軍將領陳毅與劉伯承得以合流南下,國軍決意將主力集中於徐州、蚌埠地區與共軍決戰,徐蚌會戰就此展開。

第一階段:碾庄之戰

11月6日7兵團司令黃百韜奉命由新安鎮西移以阻止共軍之南侵,然此一計畫遭共軍得知,11月8日,防守運河一線的副司令官何基灃、張克俠陣前倒戈(日後得知其為中共地下黨員)。

之後共軍迅速通過運河地區,於碾庄地區包圍第7兵團,雙方激戰十餘日,損失慘重,最後共軍「人海戰術」,逼使平民百姓突入國軍陣地,使得其防務瓦解並阻止徐州來援,最後第7兵團遭殲滅司令黃百韜自裁。

第二階段:雙堆集之戰

11月25日,第7兵團遭殲滅2日後,黃維的第12兵團授命東進與第6兵團會合,然遭共軍得知以致於被包圍在宿縣西南的雙堆集地區,副總司令杜聿明及西路邱清泉兵團南撤,並打算解救黃維兵團之圍,但卻被共軍發動數十萬民伕,一夜之間挖掘壕溝數道,使國軍機械化部隊毫無用武之地。最後12兵團遭圍困20餘日後遭殲滅,司令黃維被俘。

第三階段:陳官莊決戰

12月3日杜聿明命2、13、16兵團於陳官莊、青龍集防守,但隨即遭共軍包圍,6日16兵團突圍失敗遭殲,之後共軍於原地整補20餘日,並向國軍展開心戰攻勢致使國軍軍心士氣潰散,1月6日,共軍隊對包圍的杜聿明所部發起總攻,消滅第13兵團大部,殘部撤往第2兵團防區。

第2兵團司令官邱清泉率兵團部血戰殉國,最後杜聿明被俘,李彌僥倖逃脫,在蚌埠的李延年、劉汝明兵團放棄淮河以南長江以北地區撤往江南,徐蚌會戰結束。

結果:

徐蚌會戰是繼遼瀋會戰後的一次嚴重挫敗,國軍40萬精銳主力犧牲殆盡,導致華北孤立,為戡亂作戰勝敗之轉捩點。

●蔣經國於1949年寫給蔣介石一封家書,說明大勢已去,必須撤往台灣。蔣介石接受了這個建議,來台後常在日月潭涵碧樓深切反思:何以會失去大陸?(記者李大衛攝於涵碧樓紀念館)

平津會戰(1948.11.29~1949.1.31)

1948年秋,國軍華北剿共總司令傅作義的50餘萬國軍遭共軍東北、華北2個野戰軍包圍,僅剩張家口、北平、天津各點,中共決定不待遼西、徐蚌兩戰役完成,立即發動平津戰役。

第一階段:分割包圍

11月29日共軍第3兵團先對張家口圍而不攻,誘使傅作義將機動部隊35軍調張家口支援。而後共軍2兵團突然攻佔密雲,圍困35軍於新安保地區,另一方面東北野戰軍主力秘密入關,切斷平津間交通線,對北平地區完成包圍。

第二階段:各個擊滅

12月19日共軍2兵團以優勢兵力攻擊 35軍,次日軍長郭景雲自裁,35軍遭殲,24日國軍第11兵團授命突圍,然情資被共軍得知遂於張家口遭共軍2兵團殲滅。1月14日共軍集結34萬人對天津發起總攻擊,2日激戰後天津淪陷,警備司令陳長捷被俘,之後共軍占領塘沽地區,完成第二階段作戰。

第三階段:威逼招降

天津被攻陷後,北平國軍已陷於絕境。16日林彪、羅榮桓向總司令傅作義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其4日內投降,19日傅作義與林彪達成協議,讓不願投共的官兵搭機離開北平,其餘部隊接受共軍改編,平津會戰結束。

結果:

經此三大戰役後,國軍精銳盡失,幾成敗局,1949年10月中共建政,開始對中國發動反右、三反、五反、土改、文化大革命等一連串的政治運動,8千萬到1億人死亡,中華傳統文化遭到空前浩劫。◇

●平津會戰共軍及國軍態勢圖。(耿若天將軍,中國剿匪戡亂戰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