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駁政治鬥爭說 馬:國安機制未失靈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涉國安洩密案,外界質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處理方式有爭議,顯示出國安機制出現漏洞,甚至連國民黨自家立委都不挺,批王處理張案荒腔走板,唯有下台才能止血。不過總統馬英九打破沉默提到,王郁琦的做法是正確的,沒有必要去職,並否認張顯耀案是政治鬥爭。

馬總統28日與媒體茶敘提到,現在有各種說法,但結論都下得太早,應該要等事實調查清楚後,再來下結論。

馬英九澄清,這絕對沒有任何的政治鬥爭,自己的同仁,我們怎麼會去鬥爭他呢?不過若張顯耀涉嫌犯罪時,「我們也不能夠去包庇他,或者去掩護他」。在真相大白前,現在也無法告訴大家,張到底涉了哪些嫌,做了哪些事。

馬英九表示,王郁琦主動發現此案和調查,還花了很多時間開記者會跟外界說明,國安機制沒問題,王郁琦接到資訊後主動偵查,明快處置。他說,「王主委沒有必要去職」。目前兩岸關係已制度化到一個程度,雖然大家心理上會有一些衝擊,但不會因此個案而發生大影響。

馬習會 有機會不放棄

外界傳言,張顯耀案與馬習會是否有關?馬英九說,張案跟馬習會無關,馬習會「有機會不放棄,沒這條件也不強求」。

由於張顯耀是馬總統一手提拔,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馬總統欠全國一個道歉。馬英九認為,學法律要重視人權、重視無罪推定,張顯耀只是涉嫌,結果還沒出來「就要誰道歉,甚至要誰承認犯錯,這是滿奇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