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土地財政審計 摸清地方政府家底

土地出讓金是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亦是中共官商勾結,腐敗問題最為嚴重的領域,卻長期處於監管之外。(AFP)
土地出讓金是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亦是中共官商勾結,腐敗問題最為嚴重的領域,卻長期處於監管之外。(AFP)

【記者古春秋/報導】陸媒《新京報》報導,中共當局首次對土地出讓金進行審計,此舉或帶有摸清地方政府家底的考慮。土地出讓金收支情況長期是地方政府諱莫如深的祕密。地方政府嚴重依賴土地財政,是中國房價上漲的背後推手。地方政府不僅通過土地出讓進行權錢交易,還通過強徵強拆來掠奪民財,造成大量民怨。

中共國土資源部數據顯示,中國各地的土地出讓收入在2001年是1,296億元(人民幣,以下同),2013年超過4兆元,13年間增長超過30倍,總額累計達19.4兆元。

不過,土地出讓金是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亦是中共官商勾結,腐敗問題最為嚴重的領域,卻長期處於監管之外。

今年7月,中共巡視組通報,在前三輪被巡視的21個省分中,就有20個省分發現了土地、房地產業的腐敗,占比達95%。

地方政府嘗到土地財政的「甜頭」,還強徵、強拆掠奪民間財富,是中國惡性傷亡群體事件層出不窮的主因。

據民間不完全統計,今年4月19日至25日一週,中國共發生309起群體事件,其中90起是強徵土地、強拆房屋的群體維權事件,導致民怨沸騰。

中國知名金融學家易憲容表示,土地審計和不動產登記,是中共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圍繞房地產市場進行權鬥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