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假油餿水油1年2犯 全教總怒吼:抵制頂新味全

頂新味全2次被抓包、2次都脫身,全教總號召全民抵制。(記者徐翠玲/攝影)
頂新味全2次被抓包、2次都脫身,全教總號召全民抵制。(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藍悅真/綜合報導】 假油、餿水油兩起重大食安事件,1年不到連番爆。政府失能、GMP認證失靈、黑心廠商議題再度被拿出來檢視、批判,其中最叫全民不滿的是頂新味全兩次被抓包、兩次竟然都脫身!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0日發出怒吼,號召全民抵制頂新味全產品,並且成立「無限期抵制黑心企業」粉絲團,希望給頂新味全教訓,也警惕其他大企業,應盡到社會責任、企業良心。

去年的假油和今年餿水油都有頂新魏家,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頂新本身製油,買餿水油竟然裝無辜、自稱是受害者;也沒有做到如同他們官網所稱「食品是良心事業,要為全民食安把關」,「從農田到餐桌全程把關」。

「任何工作者、受僱者、企業經營者,應該有基本的做人道德與良心,」張旭政說,如果有不恰當或危害消費者安全的事,應該要拒絕、勇於舉報。全教總副祕書長羅德水也痛批,製造食用油商家的道德水準,幾乎與蠻荒時代野蠻人一樣,眼裡只有錢。

味全:將虛心檢討

全教總發起無限期抵制黑心企業,開槍第一砲是累犯味全。(記者徐翠玲/攝影)全教總發起無限期抵制黑心企業,開槍第一砲是累犯味全。(記者徐翠玲/攝影)

針對全教總號召全民抵制味全,味全回應,將謙卑的接受社會上各種聲音,虛心檢討。未來會努力往上溯源到上游二階以上的原料供應商,對其管理與稽核,以深化自主管理的最源頭。

教長:政府單位應就事論事

關於GMP認證,教育部長吳思華10日受訪時指出,教育部是依過去作法,要求中小學營養午餐限用GMP等標章認證食材。產品若因食安問題被取消認證,學校就不能使用。政府單位應就事論事,不會大規模抵制特定廠商。

新北公布吃餿油13校名單

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騰蛟昨(10)日表示,從開學至今,共有68校次的師生吃過餿水油,人數無法清查,且目前仍有13校次繼續使用。新北教育局一開始態度強硬不願公布受害學校名單,但經新北市議員許昭興、周雅玲等人追問,迫於壓力才公布。

林騰蛟表示,營養午餐使用餿水油的產品包括裕國蘑菇醬、奇美鮮肉包及奇美熟水餃,其中使用裕國蘑菇醬的包括中山國小、清水高中、錦和高中、鶯歌國中、鳳鳴國中、國光國小、文德國小、民義國小、集美國小、澳底國小。奇美水餃包括中山國小、成福國小。鮮肉包包括中港國小、中信國小。◇